要进一步做实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如何把调查研究做实做深做出成效,抓好筑底夯基的第一道工序,直接检验着我们的状态是否在线、能力是否匹配、作风是否严实。

把“基本功”开发成“新本领”。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同时它也是一种开发能力的能力,在党的事业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过去,我们党把调查研究修炼成致胜“法宝”,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很多问题迎刃而解。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复杂严峻。这就需要在调查研究中拓展思维、练就真功,不断精进“七种能力”“八项本领”。以新视野认知新事物,以新本领应对新变化,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在“找问题”过程中“求答案”。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找准了问题就是抓住工作开展的“牛鼻子”。调查研究需要问题导向先行,“有的放矢”直奔问题去。要紧盯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科学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在这一过程中,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贯通起来、一体推进,真正把问题的本质和根源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进而形成务实管用的政策办法,转化为抓落实的实际行动。

从“普遍性”洞悉出“规律性”。在调查研究中要善用交换、比较、反复的辩证方法,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出它的内在规律,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进而明确行动方案。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作了很好的示范,他在浙江工作时,跑遍了所有县市区,对浙江各地区各方面各领域的优势和劣势、经验和问题有了更多的感性认识和更准确的把握,研究提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八八战略”,成为浙江面向未来、引领发展的行动总纲。

以“穿透式”来防止“走形式”。近些年一些不实不真不准的调查研究屡见不鲜,走过场、重摆拍的作秀式调研有之,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的踩点式调研有之,先出报告、再找例证的逆向式调研亦有之,究其根本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党员干部要身入心至,眼睛向下,以穿透式调研来破除壁垒,打通“最先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之间的“中梗阻”,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务求“深、实、细、准、效”的要求,一竿子插到底,一件事抓出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32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930.html

(0)
上一篇 2023-09-26
下一篇 2023-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