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调研“五字诀” 破解难题解民忧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更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他曾要求调查研究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干部务必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学好用好调研“五字诀”,找到开新局的“金钥匙”,提升工作水平与质效。

“步步深入”吃透问题。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只有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困,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中,调查研究后我们才会言之有物,遇到的难题才会迎刃而解。坐在办公室“闭门造车”、“走马观花”式调研不仅疏远了党群、干群关系,更不利于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党员干部务必心怀“国之大者”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工厂企业、社区学校走走、看看、问问、听听,把基层情况“看明”,由表及里把现象看“透”,层层深入把本质“看清”,为解决问题提供行之有效的方法。

“求真务实”拿出实招。调查研究不能偏离“实事求是”的坐标,一旦偏离了坐标,就脱离了实际、脱离了群众。调查研究必须“丈量”土地、读懂“民心”,坚决不能把“做了”当做好了,“完成了”当作“完成好了”。务必要弘扬“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的实干精神,必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用情去读取、感受、融入。把“求真务实”的作风贯穿调查研究的全程,从实际出发,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实际出发找点子、谋举措,解开问题“绳索”,解开矛盾“疙瘩”通过调查研究推动精准施策,让工作得以更好的开展。
“入木三分”抓好统筹”。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调查研究不能大而化之,必须落于细小,于细微处用功,在关键处着力。我摁必须要秉持者“入木三分、抽丝剥茧”的攻坚韧劲,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在调查研究中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既要听“好消息”,也要听群众的批评和意见,不求好听,但求真实,要掌握全面情况,为有的放矢的做好工作奠定基础。

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调研时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深入实际了解情况,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透过现象看本质,充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分析研究问题,准确把握问题要害和内在规律,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开花结果”,推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文以载道,以用为贵,调研中我们既要深入调研写好报告,又要突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将成熟的调研成果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实际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50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460.html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