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转变工作作风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出安排部署,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将调查研究视为党的传家宝。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之一,既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也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一要改进工作作风。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工作作风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广大党员干部要秉承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把调查研究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身为基层干部,必须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足够的重视,将作风建设作为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永恒课题,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朝气和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断弘扬我党的浩然正气,坚持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深入调研,获取丰富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和建设性意见,推动工作真落实、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

二要提高工作效力。提升工作技能是提高工作效力的基础,工作技能的提升来源于知识的积累、经验的丰富以及行业技术的追踪,就像俗话说的那样,活到老学到老,干一行爱一行。在基层工作,需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钻研、不断发展、不断学习,以丰富的知识储备和业务技能为支撑,不断提高自身工作效力。同时,深刻理解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加强调查研究的主动性,把调查研究工作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要求真务深谋事。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真正找到破解难题、促进工作的办法和路径,做到思路实、措施实、抓落实。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更应抓住调查研究的“实”,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研,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应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破解实践难题,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洋墩乡人民政府  叶亚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笙歌绝丶何以笙箫默,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614.html

(1)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