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切忌“想当然”

浙江省三门县委组织部 施巧英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强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仍有少数干部凭经验办事、拍脑袋作决策,不入基层、不到一线,以调研材料的厚度简单代替决策方案的可信度、匹配度和精准度,以调研报告的完成度作为办事情进度的重要衡量标准。

调查研究是干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基本功。这个基本功必须练好练实练透,力戒办实事中的“想当然”,才能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事儿。

近的远的都要去,用脚步丈量为人民服务的力度。为人民服务,是干部的本分,没有远近之分。现在,有的干部将调查研究当作一项工作任务,敷衍了事、急于求成,以“没时间”为挡箭牌,以“不必要”“没好处”“近的远的都差不多”为主观判断,不愿不想下基层、做调研,自然而然就地取材,只选择到近的、容易的地方去,以部分代替了整体,用“打卡”当作调研。必须明白,调查研究的全面性关系到实际决策的准确性,片面的调查研究和决策方案终究得不到人民的认可、经不起历史的检验。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锻炼走基层的脚力,练好作调查研究的“腿上功夫”,既到社区去了解居民的生活状态,也到乡村去掌握村民的实际情况;既到工厂去问问生产状况,也到田间去聊聊家长里短。

好的差的都要听,力戒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当耳旁风。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实事,首要前提是了解群众在想什么、有什么需求。然而,少数干部或是为了搞面子工程,作个样子;或是为了夸大前期工作的成果,只听得见群众的表扬,对群众的批评或是意见建议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以自己的主观臆断代替了群众的客观意愿。“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比起手忙脚乱地堵民意,更重要的是有条不紊疏民意。调查研究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前提,更应该客观反映人民群众的想法和意愿。要以人民群众的表扬和批评为出发点,对群众需要、满意、答应、拥护、赞成的事情要一以贯之、持续努力。反之,要真诚面对、认真反思,对能立刻纠正的第一时间落实;对还需进一步商榷的事项也应第一时间回应,并进行后续跟踪反馈,确保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结果。

身、心、情都要到,坚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要听真话、察真情、交真心,身到、心到、情到三者缺一不可。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在镜头下看起来热火朝天,实际上是花架子、中看不中用。“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想作出好的决策没有捷径可走,这需要坚持“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态度,聚焦所了解的、群众反馈的“急难愁盼”问题经常性开展调查研究,奔着问题去、跟着整改走,敢于动真碰硬、善于攻坚克难,有力度、见成效,而不是高高拿起、轻轻放下。同样,也需要“解剖麻雀”式的工作方法,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把握事情发展和问题解决的客观规律,这样才能作出高质量的调查研究和切合实际的决策部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