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定历史自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历史的接力总是一棒接着一棒向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从历史中走来,凝结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彰显着我们党以高度历史自信为深厚底蕴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激励着全党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笃定前行。

中国式现代化彰显我们党独立自主的道路自信。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结论。现代化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目标,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内容和重要体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根本路径,开辟了现代化的新境界新格局新高度,为人类追求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彰显我们党守正创新的理论自信。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在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中国式现代化彰显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文化自信。文化彰显力量。“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新征程上,我们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以高度的历史自信和强烈的历史主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组工争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613.html

(0)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