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重在“求实”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也明确提出了“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实”字上下功夫,真正做深做实调查研究,使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谋划部署要“实”,把稳“方向盘”。“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调查研究要做足前期功课,弄明白调研方向、调研内容、调研对象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纪检监察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时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扭住发力点,从群众反馈的问题入手、从地方工作落实的短板弱项着手,切实号准民情民意“脉搏”。

调研过程要“实”,深入“解剖麻雀”。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调研的目的在于由表及里掌握实情,找准病灶、破题解难、推进工作。“一头雾水扎下去”“走马观花”式调研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要善于通过“解剖麻雀”抓住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本质特征,从中提炼出有用信息,由表及里、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同时,要有打持久战的恒心、打攻坚战的韧劲,既有“板凳一坐十年冷”的定力和毅力,又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信心,敢于迎难而上、持之以恒,调查研究就一定能“开花结果”。

解决问题要“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解决问题是开展调查研究的落脚点。走过场、一调了之等“烂尾楼”式调研不仅耗费时间和精力,也影响服务群众的质效。以调研开路、以调研破题,对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转化为具体措施,并进行推广应用,对尚未成熟的调研成果,在深入分析研判,调整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同时,建立调查研究回访机制,定期开展研究成果“回头看”工作,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持续跟踪问效、督查回访,做好再调研、再分析、再总结、再落实,形成良性循环,真正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动力,写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52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319.html

(0)
上一篇 2023-04-24
下一篇 2023-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