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从考场“三室”悟基层“成长秘籍”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金阳街道褚木匠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何圆月

近日,全国各地多个省份选调生招录工作落下帷幕。广大选调生不妨借此契机,回想当初下定决心当一名选调生的信念和初心,通过回忆“备考室”的等候、“思考室”的认真、“面试室”的冷静,感悟基层工作的成长“秘籍”,持续端正“心态”、掌握“重点”、不懈“奋斗”,努力更好更快地适应角色,投入工作。

从“备考室”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耐心”,在耐心等待中获取“心态秘籍”。备考室抽完顺序后还需等待较长时间,这时容易紧张和烦躁,而我们要做的是耐心熟悉复盘备考资料,做好准备工作。这跟选调生刚入职时的状态有异曲同工之处,基层中任何一项工作的完成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耐心地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渐练就过硬的本领,方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各项需求,把工作做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人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广大选调生要将基层工作当作我们奋斗征途中养成良好工作习惯、提高工作能力、提升自我的最佳时机,以充足的耐心,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到不急躁不焦虑,以稳扎稳打的拼劲、不骄不躁的韧劲、有勇有谋的冲劲,在不同类型的任务中熟悉流程、增长才干、蓄势待发,为迎接和战胜前进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做好充足准备。

从“思考室”悟“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的“核心”,在认真审题中获取“重点秘籍”。进入思考室见到试题,题目中的考点往往较多,不可能面面俱到,这就要求我们找准题眼,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辽沈战役时,解放军战士不惜冒巨大风险,远袭锦州,“而置长春、沈阳两敌于不顾”,结果锦州一解放,长春和沈阳的问题迎刃而解,这说明了找准“核心”的重要性。作为“三门”干部的选调生,碰到基层工作如果摸不清重点,难免会应接不暇、手忙脚乱,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抓主要矛盾的能力。“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纷至沓来的任务,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要学会“弹钢琴”,通过战略分析,抓住阶段性中心工作、盯紧急难险重的任务,集中优势火力,争取做到逐个击破、案无积卷。

从“面试室”悟“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在笃行不怠中获取“奋斗秘籍”。面试室是我们考试的主战场,高分答题除了离不开一直以来的奋斗和努力还需要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同样,成为一名选调生只是我们成功的第一步,新时代新征程,机遇与挑战并存,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还有更多的“实践考试”。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中强调:“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广大选调生在奔赴时代“考场”征程上,要增强“自找苦吃”的自觉,沉下心来、俯下身来、干在一线,始终保持“不自扬鞭自奋蹄”的奋进姿态,强化斗争意识、锤炼实干本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踔厉奋发、乘风破浪,积极投入到改革发展最前沿、乡村振兴第一线、社会治理最攻坚等丰富实践中;在服务群众最前沿“墩墩苗”,在艰苦岗位上“壮壮骨”,以“关关难过关关过”的决心迎接和攻克实践中的所有难关和挑战,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0)
上一篇 2023-06-01
下一篇 2023-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