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方圆 则必规矩

1947年秋,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部队刚到这里时,立足未稳、困难重重。在数十万敌兵压境的生死关头,部队召开了王大湾会议。会议没有谈战术制敌,没有谈部队生存,而是讲军队纪律。会后,部队很快赢得当地百姓的大力支持,变被动为主动,在大别山站稳了脚跟。解读王大湾会议,核心就是“纪律”二字。

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对于一支军队来说,纪律是克敌制胜的战斗力,内部团结的凝聚力,防止思想受侵蚀的抵御力;对于一个人来说,遵规守纪体现个人形象、思想觉悟、人格魅力。抗日战争时期,关向应生病住进延安中央医院。一天,毛泽东同志去探望他,询问病情后两个人交谈起来。这时,进来一位护士,她不认识毛泽东,上前便说:“根据关向应同志的病情,医生规定是不会客的,这是制度。”毛泽东听了护士的话,立刻起身和关向应告别,走出病房。这件小事说明,在毛泽东同志的心中,纪律、制度是至高无上的,谁也没有超越纪律和制度的特权。周恩来同志和邓颖超同志在纪律问题上一贯奉行“绝无例外”的原则。邓颖超曾写道:“我们(指她和周恩来)常常相互提醒,一定要在任何情况下都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机密。因为我们认为党的纪律对于每个党员来说都绝无例外。越是负责的党员,越应该以身作则,越应该自觉遵守纪律,严守党的机密。”周恩来的办公室,“除有关人员外,别人都不得入内,亲属朋友如果不是来谈工作的,也不例外”。正是这“也不例外”,彰显了我们党的纪律是真正的铁的纪律。

人们常讲“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脱离框子的玻璃容易碎”。自觉遵规守纪,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既体现党性觉悟、人格形象,也是对自己最好的约束和保护。肖玉璧曾是一名战功赫赫的红军老战士,但在抗日战争时期,他到地方任职后,处处以功臣自居,我行我素,把党的纪律抛之脑后,最后走上了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的犯罪道路。

正反事例说明,一个人偏离了纪律的轨道,没有了纪律的约束,离自我毁灭也就不远了。每一位党员都应“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自觉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一、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就要视纪律为生命。党员干部强化纪律意识,自觉遵从纪律的约束,才能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担当作为。自觉学纪、明纪、守纪,让铁的纪律内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是党员干部干事业、谋发展的重要保证。遵规守纪、视纪律为生命的党员干部,不仅能从思想深处预防各类问题的发生,还能影响带动身边的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就要从小事小节严起。遵规守纪无小事,“小洞不补,大洞吃苦”“针尖大的窟窿,也会透进斗大的风”。因此,党员干部在纪律问题上必须强化“严”的意识,随时把规矩、纪律刻在心中。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给自己违规违纪以任何借口,不给别人乘机而入以任何机会,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做事,以实际行动为党的形象增光添彩。三、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就要坚决同违纪现象作斗争。有人说,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纪律的“守门人”。既然是守门人,就要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方面要做到自身过硬,带头遵规守纪,决不破纪破法;另一方面要勇于当“铁匠”,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经常敲响思想警钟,督促党员干部以严格纪律约束自己。

本文信息来源为 《中国纪检监察报》

(4)
上一篇 2024-03-31 03:12:13
下一篇 2024-04-10 12: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