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如何突破思维固化

自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思维能力。今年5月,总书记把“提升思维能力”和“提升政治能力”“提升实践能力”一起作为“增智”的要求提了出来,思维能力是联结政治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枢纽,思维固化是指领导干部不愿或不能再从新的视角、使用新的办法去思考问题,这将直接影响组织的路径与绩效。破解年轻干部思维的固化,对于干部个人政治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具有不可或缺的重大意义。

一要构建跨学科知识体系,以“广度”引领“深度”。在新时代,知识更新换代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唯有及时扩充知识储备,形成新的体系,方能把基层和机关的“常规题”与“加试题”都答好。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对党的理论学习,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和认识,做到融会贯通、深刻领悟。同时,要主动拓宽学习渠道,以“线下+线上”、“集体+个人”等多元、灵活的学习方式博观约取,在基层“用眼看、用耳听、用脑记、用心做”,在日积月累和笔耕不辍中厚积薄发。唯有通过广泛的学习,和不断丰富、更新、完善的知识体系,才能不断突破自己对跨部门、跨领域工作的认知“天花板”。

二要克服“迷信盲从”,从借鉴迈向创造。经验是实践的产物,不论对于个人还是组织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问题交叠出现,在这样的情况下,放弃思考,迷信经验无疑是“自废双臂”。一直以来,中国的发展并没有生搬硬套西方国家的现代化模式,而是立足本国国情,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因此,在思想上摒弃“经验主义”倾向,以“实证”代替“盲从”,是对经验的理性认识;在行动上超越“经验主义”依赖,完成由“借鉴”到“创造”的飞跃,实质上是一种创新行为。

三要拓宽格局视野,以“履历”历练能力。视野与个人经历紧密相关,履历的丰富与否会对一个人的视野和立场产生很大的影响。例如,如果企业领导者既有一线销售的经历,又有做高级经理人的经历,就会对消费者心理与产品定位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如果既有在基层艰苦地区任职的经历,又有在经济发达城市工作的经历,就能够通过对比地区间自然资源、营商环境、风土民情的差异,以更加敏锐的眼光去探寻地区发展的道路和方向。干部丰富的经历有助于他们获取更高的站位和更广阔的视野,从而避免立场的僵化及思维的固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CBX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763.html

(1)
上一篇 2023-12-04
下一篇 2023-1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