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3年10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听党话跟党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和新中国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团结统一在政治上才有充分保障。因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要在民族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通过民族区域自治,让各族人民体会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从心底感觉恩,用实际行动来体现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加强民族团结,要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使各族人民充分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才能拥有更加光明的前途,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要顺应新时代民族关系发展的新趋势,开展各种形式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各民族成员自然而然地接近,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构。要切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途径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既是民族自身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民族关系的常态。尤其是在当今全球化的大势下,民族孤立主义、种族主义、逆全球化等思潮,既是人类进步的障碍,也是妨碍民族发展的毒瘤。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基础上,达到感情相依、情感交融。(李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花园之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535.html

(11)
上一篇 2023-11-14
下一篇 2023-1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