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是时代的选择 更是历史的传承

在经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风雨后,中国经济取得了显著性成就,并己具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高质量发展,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因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个全新命题。

一是从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到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已经有充分的信心和实力协调好经济发展数量、速度与质量的关系,也已经有充分的信心和实力在实现平稳发展的情况下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协调发展理念,并以这一理念为指导,提出了协调城乡区域发展和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是一个不断致力于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进行理论创新的过程,这很好地解决了经济发展数量和质量的协调关系问题,丰富了关于协调发展的论述,也使得关于改革的路径设计更加符合规律和实际。

二是从注重对外开放质量到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开放的任务后,邓小平在对外开放领域实行大胆改革,积极促成了我国对外开放格局的初步形成,直接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并不只着眼于发展速度和数量,更多的是强调“质好”是“多快”、“好省”的前提,发展质量重于发展数量,要坚持质量第一。“坚持质量第一”,不是指某个时候要坚持质量第一,是任何时候都要坚持质量第一,也不是某个领域要坚持质量第一,而是包括对外开放在内的任何领域都要坚持质量第-一,以最大限度把好质量关,使质量与数量、速度、效益达到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状态。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时代特点和我国开放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我国秉持开放发展理念,提出了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战略决策。

三是从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到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质量思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结合,提出了创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旨在实现科技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从理论上看,由“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经济发展质量思想发展到创新发展理念,是一个不断致力于突破经济发展瓶颈、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增强国际竞争力的理论创新过程,是一个不断深化对发展动力问题的认识的过程,是一个不断丰富关于创新发展的论述的过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〆 朂_楿偲,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875.html

(0)
上一篇 2023-03-20
下一篇 2023-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