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是一个国家的根与魂。中国历史之所以能延续上下五千年,就是因为文化纽带从未间断。文化是沟通心灵的桥梁。文化联系着我们的思想,思想指引着我们的行动。文化繁荣推动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我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要唱响理论政策宣传小喇叭。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我们不仅要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用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还要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发展,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果为乡村振兴装上文化动力。

要办亮文化活动大舞台。结合乡村和群众特点,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和爱好,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挖掘本土优秀文化,涵养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精心筹划每一场文化活动,准备每一个正能量节目,让群众在身心愉悦中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

要当好志愿服务小帮手。建好志愿服务队伍,用好志愿服务力量,抓好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特别是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作用,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扫除颓废萎靡之风,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夯实思想道德基础,凝聚思想文化共识。

(玉峰镇人民政府  肖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玉峰镇人民政府 肖培,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219.html

(0)
上一篇 2023-11-28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