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乡土”为本,让乡村文化活起来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文化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力量源泉,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新时代新征程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对于焕发乡村社会文明新气象,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的时代意蕴。

深耕“农业”特色沃土,实现文化资源新生。乡村文化振兴,基础在乡村文化资源保护和传承创新。要深入了解乡村农耕文化,如乡村特色种植、古建筑遗址、传统手工艺、民族服饰等,培养乡土人才队伍,提供资金、技术、设备、政策等方面的支持,鼓励他们探寻、记录、创作、弘扬、传承乡土特色文化资源,利用特色农耕资源发展本土文化品牌,让乡村特色品牌走出乡村、流向市场。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利用文物保护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因地制宜采取保护措施,统筹推进预防性保护和抢救性保护相结合,尤其要加强红色遗址、自然遗产地、历史名村、名人故里等抢救性保护,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和活态传承力度,确保文化资源的历史原真性和风貌完整性;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为主线,以创新为纽带,重点做好乡村技艺、民间习俗、家风家训等文化资源的传承创新。

深耕“农民”创作沃土,整合资源持续发力。农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是乡村文化最直接的受益者,也应该是乡村文化创作的主体。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摒弃传统陋习,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为乡村振兴提供民风淳朴的人文环境。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关键在于激发人的观念、提升人的能力、增强人的干劲,加强对农村群众的思想道德教育,使其摒弃封闭落后的观念,增强其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走向共同富裕的动力和信心。鼓励支持农民办自己的文化艺术节、诗歌故事会、剧团演出、书画摄影创作展等,增加乡村优秀文化产品与服务供给,推进文化结对帮扶,发挥乡村文化凝聚人心、引导农民的作用,激发广大农民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hn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059.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