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个坚持”中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近期,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书记蔡奇在会上的讲话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这使我不由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他强调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党建和业务的关系、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继承和创新的关系。结合工作实际,启发我进一步思考机关工委在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的方法与路径,关键在于“三个坚持”。

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夯实党建基础,立稳“支撑点”。“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推进机关党建发展,提升机关党建整体水平,前提在于夯实机关党建基础。发挥机关工委职能作用,深化对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引领作用,扎实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解决机关党建中存在的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在发展党员工作、换届选举工作等方面出模板、强示范;提升党务教育质效,将理论指引与实操落地有效结合,强化党建培训工作,在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中培骨干、强队伍;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以评优评先机制立标杆、树典范。

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加强调查研究,锁定“靶向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此外,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的要求,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这同样适用于党建领域,多深入机关基层党组织走访调研,掌握实际情况才能对症下药,以此加强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执行方面的监测与分析,根据党组织存在的不同状况与问题,做出准确且具有针对性的指导。

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理念,增添党建活力,挖掘“闪光点”。机关党建应当是生动活泼、有血有肉、富有感染力的,抓实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必须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特色做法、创新举措。党建品牌建设一直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和基本途径,也是实现党建与业务相融互动的最佳结合点,将时代新元素融入党建创牌中去,使党建创新真正达到推动业务发展的效果,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事求是原则和守正创新理念为坚持,在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实践中立稳“支撑点”、锁定“靶向点”、挖掘“闪亮点”,能为激活党建引擎提供强大动力,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realw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500.html

(0)
上一篇 2023-04-25
下一篇 2023-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