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营商“软环境”培育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溪南镇人民政府 郭素娇

经济参考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3.2%。数字背后彰显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高质量发展的蹄疾步稳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优化是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效能完善的要求,是一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和有力支撑。我国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抓新时代战略机遇期,深入推进优质营商环境建设,出台了一系列营商环境“智慧方案”,“干货”出炉、多措并举,以营商“软环境”培育高质量发展“硬实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树立“开放包容”的政府形象,以负责的态度担重责。“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政府部门统揽全局、谋划发展,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高站位,还要有“企业忧乐到心头”的责任心,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引入资源活水、补足发展短板、激发企业活力。一域的发展,有其优势,必然有其短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政府部门身负重责、使命重大。既要在更高程度上充分发挥地区的优势,也要客观理性地看待当前存在的问题,对营商环境的现状不可以偏概全、一概而论,对于经济效益也不可一叶障目、急功近利。开放不是不加思辨地盲目开放,要以科学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做好“招商引资”文章,凝聚多方力量,汇聚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在营商环境的优化上,我国推出众多举措,以躬身入局强担当,以理性开放立形象,以开放合作共建强力量,以精准对接落地一批好项目为契机,以行业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局面,形成“政府推动企业发展、企业拉动经济增长”的良好局面,营造了亲、清的营商环境,为拉动我国高质量发展蓄力。

打造“因地制宜”的营商环境,以地域的特色绘亮色。营商环境的优化需着眼企业现实之需,量身定制、宜其发展。不同地域,在历史沿革、文化底蕴、地理风貌和资源优势上都各具特色,唯有符合地域特色才能打造营商环境亮色。因此,营商环境的打造需“因地制宜”,利用资源优势、找准发展定位、释放潜力空间,探寻出一条与自身条件相符、与自身特色相衬且成本竞争力强的营商环境之道。需要注意的是,因地制宜不能离开“市场主体”。从“一网通办”的高效便捷到“一网速办”的改革创新;从“流程式”的串联服务到“一站式”的并联服务,我国营商环境的优化与创新始终以群众满意为定点,以同步时代为半径,以全速迈进的步伐扩大“发展面积”,充分利用交通区位优势、产业项目优势吸引企业入驻,并为企业提供资源、资金、技术等多元服务,绘就适合地域发展特点的营商环境“施工图”和企业发展“路线图”,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坚持“公平公正”的职业操守,以拒腐的廉政守清正。廉洁的政治环境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政治环境清朗,有利于长期维护好一流的营商环境。权力的运行当以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为前提,让寻租空间无缝可钻,让权力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方能为优质营商环境的打造提供切实保障。这就要求政府工作人员要自觉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强化自身的作风建设与履职担当,做到企业难题主动帮、企业服务积极做、企业诉求及时办、企业发展争先上,激发“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共同力量,打造“企业之家”,齐心协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获得感。在作风建设上,各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针对性地抓好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与提升,不断强化干部的服务理念与办好实事的行动力量;同时注重用好规章制度“指挥棒”,增强对干部言行的约束力,多管齐下加强权力规范运行,打造“舟循川游”的公平环境和“千帆竞发”的开放环境,打造亲商爱商敬商的营商大环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3
下一篇 2021-08-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