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担当 展现作为 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云阳县委、县政府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谋划了一系列推进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云阳建设新的重大工作部署。12月8日,一堂围绕“强化担当 展现作为 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和主题教育的全局党课加深了我对局内工作和主题教育的理解。

端正学习态度,持续增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要从推进党的事业永续发展的历史维度认识“学思想”的重要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上,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必然,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我们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历来传统,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现实需要,也是新时代对党的领导干部的必然要求。二是要从丰富党的创新理论内容的价值维度领悟“学思想”的理论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原创性理论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成果。三是要从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使命的现实维度把握“学思想”的实践要求。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学思想,就是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要把这一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要把这一思想转化为锤炼党性的强大力量;要把这一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坚持学思践悟,真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本领方法一是要学深学透实事求是的理论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一定要求真务实,大力弘扬我们党优良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保证。坚持求真务实,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更要在“务实”上做文章,尤其要做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二是要学深学透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总书记的人民情怀集为民、忧民、亲民、敬民、惠民为一体,既是伟大思想,更是伟大实践,为全党树立了光辉榜样,为各级领导干部立起了高山仰止的时代高峰,树起了做人为官的精神旗帜。作为党的干部,我们要向总书记看齐、向总书记学习,坚定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厚植人民情怀。要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三是要学深学透科学全面的思维方式。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着重强调了宏阔的战略思维、严密的辩证思维、整体的系统思维、强烈的创新思维、深邃的历史思维、规范的法治思维和清醒的底线思维等七种思维方式。这些科学思维,贯通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各领域、各方面,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学习好运用好这些思维方式有利于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四是要学深学透鲜活管用的工作方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大的感受就是,当实践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当工作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当遇到新情况新问题的时候,总能从中找到方向、找到方法、找到答案。总书记经常强调的富有特色的工作方法有很多,这些方法都是总书记个人工作经验和人生历练的积淀升华,值得我们终生力学笃行。

强化担当作为,推动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云阳建设贡献规划自然资源力量。一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构建现代化城市发展新格局。聚焦空间规划引领,优化城市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串联“一道两江三环”、承载“四街四镇”的城市空间格局,助力“五城同建”和城市更新。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强化乡村规划建设管控,用好农村“一二三”产业用地政策,探索城乡用地新模式,为做强“一心”做优“两极”做精“三片”奠定发展基础。二是强化资源要素支撑,助推现代化云阳建设新升级。提升空间协同论证,健全用地服务保障,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力保障重点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用地,持续保障各类产业用地。加强资源要素支撑,做好节约集约用地,坚持城市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城市规划引领土地出让,推动土地有序供应,严格新增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和国土空间规划管控,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三是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健全耕地保护建设新机制。强化耕地保护监督,坚持“党政同责、部门共责”,压实责任,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严格耕地用途管控,要建全完善耕地“两个平衡”工作责任机制,严格落实“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制度,抓好耕地进出平衡“三个统筹”。聚焦农村土地整治,要加大耕地恢复和耕地补充力度,妥善处理退耕还林等历史遗留问题。深入土地执法监督,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遏制耕地“非农化”问题新增。四是统筹生态修复治理,筑牢自然生态空间新底色。加强三区三线管控,抓牢生态保护修复,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坚持“点、线、面”结合,夯实“人防”基础,强化“技防”建设,深化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区”双控管理,进一步织密织牢“四重网格”,同时还要健全矿业监督管理。五是深化改革创新赋能,实现现代化基层治理新提升。要从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强化执法监管能力,注重基础能力建设,聚焦安全稳定工作几个方面着力提升现代化基层治理效能,最大限度实现惠民有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yx,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025.html

(0)
上一篇 2023-12-29
下一篇 2023-1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