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政法工作要聚焦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明确责任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紧扣“强化领导、统筹协调、健全机制”高效统筹政法工作,为我国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法保障。政法队伍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工作岗位上肯担当、敢作为,要增强国家责任意识,心怀国之大者,始终把政法工作与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结合起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应有贡献;要增强法治责任意识,自觉抓好宪法法律规定与党和国家司法政策的落实,落实好政治责任和法治责任,以求极致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实。

政法工作要聚焦国家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围绕“强党性、守纪律、懂规矩、知敬畏、创佳绩”的目标,突出全面从严主基调,从紧从实推进政法队伍的政治建设。要站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防范和化解影响发展进程中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生态安全、社会稳定的屏障。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安全能力、提高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格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础,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政法工作要聚焦社会稳定,强化风险防范。坚持源头发力、靶向治理、系统施策,着力打造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将干部力量下到基层、下到网格,确保“隐患发现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要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扎实推进“防范化解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大调研,深化风险隐患苗头性感知、规律性把握、源头性预防、有效性应对。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战、防范化解涉稳风险持久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整治仗,确保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72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6984.html

(0)
上一篇 2024-02-04
下一篇 2024-0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