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要做到“三重”

十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转向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习近平主席层多次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重视人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习总书记也曾说:“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源泉在于人。从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到遴选数百名青年人才成长为“长江学者”,从我国人才规模迅速扩大到我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跃升,人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增长迅速。因此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重视科技。邓小平曾经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习近平指出:“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从华为公司掌握芯片高端技术,到中国高铁享誉世界,无不展现着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正所谓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因此我们要坚持夙兴夜寐、攻克难关、克服困难,不断突破科技创新瓶颈促进我国各方面的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重视创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习总书记曾说:“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从钱学森的“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到南仁东的“二十四载年华,八千余日夜,终成观天巨眼”,再到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一梦梦一生”。因此要深刻把握时代潮流和人民需要,发扬敢为人先、敢于突破的创新精神。

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决定的客观要求,只有做到“三重”,重视人才、重视科技、重视创新,才能从根本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han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735.html

(0)
上一篇 2023-06-23
下一篇 2023-06-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