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基层干部守正创新活力

5月22日,湖南科技大学教授万步炎同志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万步炎三十余年如一日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带领团队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作出了开创性贡献,是矢志科技自强创新的深海勘探先锋。广大基层干部干部要以万步炎为榜样,在新时代如何面对不断出现的新课题、新难题,既是时代对基层干部的考验,也是提高基层干部工作水平和能力的关键。解决基层问题,唯有创新才是破解之策。基层干部要自觉地走在创新的最前列,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开阔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要解放思想,增强创新意识。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涉及到社会神经末梢的方方面面,特别是新形势下,基层的实际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基层干部如何应对严峻挑战和崭新课题,首先就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才能提供创新意识,适应新形势下的基层工作。解放思想首先要更新观念,如果因循守旧、思想僵化、自我封闭,难以开展好自身工作,也不利用基层干部的自身成长;其次要强化学习,根据基层实际的变化主动提升理论素养,不断增强创新意识;还要有敢于破除陈规的勇气,基层干部有胆识才能进一步提高洞察力,增强自身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发散思维,有效破解基层各种难题。

要勇于实践,提高创新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事非经过不知难。”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把基层情况摸准摸透,就难以找到破解难题的途径,不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上深入思考,也谈不上提高创新能力。基层干部是否敢于实践,间接影响其开拓创新、科学决策的能力,进而影响工作思路、方向、成效等。因此,基层干部要沉下身心,深入一线全面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创新,不断在实践中自我提高。

要集思广益,确保创新成效。任何个人的智慧都是有限的,要开展好基层工作,基层干部必须依靠群众,广泛收集民意、广聚民智,才能不断修正完善工作规划和部署,防止“拍脑壳决策”。创新要达到预期效果,基层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虚怀若谷,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具有无穷智慧,基层干部要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积极从群众中吸取营养,以开拓创新的强大合力,形成有利于指导实践的创新成果。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基层干部责无旁贷,要积极投身其中,并在实践中不断培养和提高自己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草莓奶盖盖,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218.html

(1)
上一篇 2023-05-31
下一篇 2023-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