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的理论思想为全党凝心铸魂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强调“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这是推进新时代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大举措。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新时代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系统深入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握好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完善和发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的各项制度机制。健全理论学习教育机制。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运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一重要组织形式和学习交流途径,探索实施分类分级管理机制,形成以上率下的学习传导机制。利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等基本制度,建立和完善理论学习监督检查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积极建好、用好网络学习载体,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干部在线学习”等学习平台作用,不断增强平台黏度,提升学习效果。重点抓好青年这个重要群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紧跟时代步伐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会越来越多,风险考验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在新征程上,坚定自信自强,在掌握历史主动中引领时代前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依靠科学理论引领伟大事业,不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把握历史大势、顺应潮流,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以理论上的创新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更好应对变局、把握大局、开创新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炳亮,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869.html

(1)
上一篇 2024-01-16
下一篇 2024-0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