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是共产党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只有把态度摆正了,将调查研究走“深”、听“真”、落“实”,才能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有的放矢地解决实际问题。

脚步要走得“深”。所谓“深”,就是要深入基层“神经末梢”。访民情、听民意,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出屋子,深入群众内心,深思群众所想,深挖群众所盼,深谙群众所急。绝对不能带着观点下基层、带着框子搞调研、“走马观花”看问题。要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提前做好调研前的计划和谋划工作,自觉融入基层一线,掌握基层情况,走好群众路线,讲好群众语言,做好群众工作,回应群众所思所盼所想,用脚踏实地的“烟火气”代替纸上谈兵的“书生气”,真正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这样才能听得到真话、察得到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

耳朵要听得“真”。总书记强调,“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群众满不满意、群众高不高兴、群众答不答应是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因此,在调查研究的全过程中,我们要始终将人民利益高高“置顶”,要多跟群众坐一条板凳,多听听群众的“唠叨声”。用心用情用力感受群众呼声、群众疾苦,耐下性子去听“牢骚话”、细细琢磨“话外音”,真正从人民群众的辣言辣语中看到问题、找准关键、汲取智慧,真正在面对面交谈、手拉手沟通、心贴心互动中全方位地摸清实情、了解实际。

招式要出得“实”。调研既要看成就和经验,更要找问题和难题。问题就是任务和目标,调研必须要带着问题,向实践学习、向群众请教,而不是自以为是,让主观主义左右自己的头脑和手脚。办实事、求实效是调查研究的第一目的,年轻干部要带着问题走访调研,带着情感走访调研,带着热忱走访调研,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既要到那些工作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也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解决问题。只有做好“明眼人”、“有心人”,才能获取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才能真正掌握基层实情,为解决问题提供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年轻干部要脚踏实地、用心用力、铢积寸累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使调查研究成为“解难利器”。在理论调查研究中“吸氧补钙”,在实践调查研究中“强筋健骨”,沉下心来以调查研究丰盈知识储备、经验积累,练就敢担当的宽肩膀、能成事的真本领,努力成为可堪重用、能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草莓奶盖盖,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776.html

(0)
上一篇 2023-03-29
下一篇 2023-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