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思想内涵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确定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共产党人成就事业的一个重要法宝,促成这一优势形成的因素,主要原因包括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主题教育明确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把统一全党思想摆在了重要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墨子”传信、“蛟龙”探海,在全球科技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当下,中国不断攀登世界科技最高峰;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体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党员干部攻坚克难、人民群众高度拥护,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也是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经过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将长期存在,“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强调:“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契机,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阔步前行。

“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体党员干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风云诸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579.html

(0)
上一篇 2023-04-20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