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高量让调查研究蔚然成风

近日,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在京召开调查研究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兴务实之风,提高调查研究工作质量和实效。组织部门要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切实增强以调查研究破题开局的主动性、紧迫感,迅速行动、扎实推进,要营造大兴调查研究的浓厚氛围,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开展好调查研究,要练好基本功。会议强调,要持续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进一步梳理发现问题,真实准确全面掌握情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打打电话、发发微信、看看材料是不能全面深入了解情况的,只有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甚至“七嘴八舌”讨论才能掌握真实鲜活的一线情况。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五点调研要求,勤于迈开步子、扑下身子,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掌握工作全貌。要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对得到的情况立体分析,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推动感性认识理性化、零散认识系统化、粗浅认识深刻化,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作决策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常态化开展战略性调研、对策性调研、前瞻性调研、跟踪性调研、解剖式调研、督查式调研,以上率下推动调查研究蔚然成风

开展好调查研究,要注重创新性。会议强调,要加强调研情况的分析研判,既重调查又重研究,准确分析把握问题症结原因,结合典型案例探究同类问题的共性规律、适用对策。在把握规律的同时,我们更要注重创新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必不可少。当前,“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飞速发展,网络平台已然成为民众公开讨论、表达意见的重要渠道,它不仅能够帮助发现敏感问题,更能成为解决问题提供建议的“好参谋”。组织部门更要借助自身优势,与时俱进创新调研方式方法,做到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让调查研究的成果真正运用到实践中去,为破解发展难题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支撑。也要注重从理念思路、工作机制、方式方法上精准施策、优化解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

 开展好调查研究,要坚持常态化。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发挥调研优化决策、改进政策、促进工作的作用,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防范化解风险、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要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严肃纪律要求,推动调查研究形成常态长效。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才能让调查研究的作用最大化开展问题大排查,带着问题听情况、带着问题找对策。要多深入基层单位,坐坐群众的“矮板凳”,听听群众的“真心话”,找找接地气的“活办法”。对于“老大难”“硬骨头”问题,要以“几年办一件事”的韧劲一抓到底,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压茬推进、务求实效,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接下来,要继续深入乡镇、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摸清情况、找准问题、落实对策,把稳“调研之风”的“风向”,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切切实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硬招,以调研成果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抓工作有思路、促发展有招数、解难题有良方,真正使调查研究蔚然成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风云诸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942.html

(0)
上一篇 2023-07-01
下一篇 2023-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