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互联网+”的网约车政府监管路径研究

为了进一步规范网约车的管理,强化对网约车行业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障乘客合法权益的实现,应针对网约车目前存在的问题,从完善联合监管工作机制、明确联合监管工作事项、明晰联合监管处置流程、加强联合监管应急处置等几个方面来展开工作,以起到问题规避作用和方向指引作用,确保社会稳定。

(一)完善信用体系,规范事前监管

网约车行业发展必须要抓紧建立完善信用体系,以期双向规范司机和乘客的行为。作为司机方面,加强对于司机个人信息的审核,从平台的注册到个人的过往信用体系,都要进行全面彻底地审核,最高程度地实现司机个人资质的良好性。对于存在犯罪前科或者违法行为,抑或在个人征信中存在不良记录的注册司机,平台都应该予以劝退,拒绝其进入网约车行业担任司机。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从根源有效地预防恶性事件和交通故障事件的发生,保障乘客的用车安全。同时,作为乘客方面,网约车软件可以建立诚信积分等级累计制度。对于诚信累积度越高、信誉度越高的顾客,可以在消费中享受更多的优惠,这样可以有效地促使乘客在打车和乘车的环节中,遵守信用,不欺诈运营平台和司机,提高公民素质。因此,政府要致力于事前监管这一过程,加大对于信用体系的互联网建设,系统全面地构造一个完善的征信网络,帮助提高网约车行业进入门槛,营造良好的商业环境。

(二)畅通数据流动,规范事中监管

网约车本身就是基于互联网时代的新兴产物,面对其衍生的一系列问题,就必然要从其依附本身——互联网平台去着手解决。网约车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包括乘客个人的位置信息、通讯信息和使用路线信息,以及乘客和司机双方的评价信息,乘客对于用车感受的反馈信息等。为了规范网约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亟需政府加强事监管。一方面,面对网约车平台掌握的大量数据信息,政府需要制定相关的监管章程,对平台的权限进行限制,对平台的管理人员进行严格的考核,确保乘客信息的安全。另一方面,政府要盘活大数据,实现数据的积极流动,督促平台不断更新司机的信用情况和业务情况,敦促相关部门实时监控交通运行和GPS追踪。同时,政府要畅通消费者的投诉渠道,满足乘客的投诉需求,让大众可以反映困难,确保网约车行业的持续进步发展。

(三)提高服务质量,规范事后监管

加快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提高传统行业的竞争力。网约车的出现使得传统出租车行业遭受了巨大的打击,严重影响了出租车行业的稳定运营。伴随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针对不同的消费者群体,需要制定不同的服务来个性化的供给。年轻一代是同互联网一同成长起来的一代,互联网塑造了他们的思维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习惯,网约车应运而生也是基于这样的一种时代背景。传统的出租车想要抗衡网约车的出现,就需要结合互联网+,改革创新自己的运营方式,提升竞争力,转变单一的运营模式。面对网约车不断出现的问题,消极监管和一禁到底显然不是优秀的应对措施,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既要坚持市场的主体地位,对新兴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给予足够的空间和保护,也必须要高度重视网约车在经营过程中是否存在因为获得利益而采取非法手段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为此,各地方政府应积极参与其中,规整各类案件的细节,分析问题的症结,以及监管出现问题的地方,建立反馈纠错机制,及时来修正不良的监管措施,通过制定法律法规,形成行业规范,更好地督促网约车行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四)加快部门立法,提高监管效率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网约车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在不断发展壮大队伍的同时,也伴随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其归根结底,是缺乏法律法规的制约,少了政策制度的束缚,过于自由地生长。目前,网约车行业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可操作的具有指导性意义的文件也是屈指可数,所以放任了这一新鲜生命的野蛮生长。建立怎样的政策法规,对哪些环节进行强制性的监管,法规针对的对象群体是谁, 怎样执行颁布的立法,是一系列顺联的关系。为规范行业行为,维护内部秩序,政府必须也只能从立法的角度予以管束。面对快速发展的社会环境,立法者需要结合时代发展,跨速适应、了解、熟悉新鲜的事物和新兴的技术,经过不断地调研和反复验证,决策制定出合适的法规和执行程序。总而言之,加快部门立法,整合编制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规,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合作与联络,从思考方式和路径上打通监管的壁垒,提高监管的效率。

网约车进入行业市场,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互联网应用的必然结果。政府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从总体上看,国家应当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作用,赋予其相应的职责和权限,让其在不违背法律原则的前提下,有的放矢地发展网约车,打造一个良好的商业成长环境。政府各相关部门在网约车行业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中,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工作,结合行业特色,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积极开发利用互联网思维来创新监管方式,运用监管信息的合作交互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实现部门间信息资源的互通共享,提高监管效率。要完善协作机制,紧密联系合作,探索出一条联合了政府、社会、行业市场的多方协同治理道路,共同推进网约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绵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黄可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711.html

(1)
上一篇 2023-03-19
下一篇 2023-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