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手札:在基层“有感”

启一元复始,待四序更新。转眼间,初探组织工作已八月有余,划过手机相册中一页页工作照片,那些目光所及的温暖、近在咫尺的对话、酣畅淋漓的表达,都让亲历这些的我,用脚步不断去丈量基层干部的使命担当,拥有了更加丰满而立体的基层生活纪实和旷日持久的精神力量。

2023年4月25日 无风

下班后,为了筛选符合标准的帮扶对象,我在办公室拨通了这位困难党员的电话。这是我从事组织工作的第一个月,在此之前我从未真实接触过群众工作的细枝末节,这让我内心万分忐忑,不确定自己能否完成任务。电话中,我了解到这位党员的情况并不好,他的儿子在地震中因救人去世,留下幼小的孙子与体弱多病的自己相依为命,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苦楚无法言说,艰苦的生活更是一度让他失去信心。我尝试用言语和亲身经历去鼓励他,希望他能重拾信心好好生活。挂断电话时,他说道:“谢谢组织记得我,谢谢组织对我的关心!”我的眼眶瞬间湿润,这对于组工小白的我产生了莫大的触动。作为工作人员,我只是为了确保任务完成向他拨去了一通电话,但在帮扶对象的心中,我们带去了象征组织的关心关爱,让他获得了努力生活的勇气和力量。

今日有感:作为组工小白,我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更加理解“人民公仆”这四个字在群众心中的分量,我们的日常工作有大事,也有小事,但无论大事小事都是“枝叶关情”的群众事,都是我们要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的头等事。那天,我在与群众的通话中重新认识了自己的“身份”。

2023年6月30日 天气晴

明天上午,全市七一表彰大会将在这里举行。作为光荣在党五十周年老党员代表,十多名七八十岁的大爷大妈被邀请到现场参加彩排。人群中,我一眼就看到了那位身穿白色短袖衬衫的大爷,他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提早了二十分钟到。我注意到他向工作人员焦急询问自己的着装是否符合要求,这是他为了明天的表彰大会,专门去买的白色上衣。模拟上台前,他严肃又紧张地问我,“小同志,你看我的党徽戴好了没?”我望了望大爷雪白衬衫上那枚闪耀的党徽,笑笑说一切都很好,放心吧。恍惚间,看着台下那群收拾一新、准时赴约的老党员同志们,党龄5年的我有些出神,虽然岁月在他们的身体留下深深浅浅的印记,或是瘦削的身体,或是不便的腿脚,但别在胸前的那枚党徽,就如少年仗剑天涯般的英气始终环绕,无论何年何月何时何地,组织的召唤就是前方的号角,组织所在之地就是燃烧信仰、热血拼搏的地方。

今日有感:作为组工小白,我被老党员身上焕发的精神与气质所感染,用坚守扛起责任,用信仰铸就忠诚。新时代的我们,要发挥青年优势,在信仰中成长,在成长中磨炼,将对理想信念的热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力量,为组织事业贡献青春智慧!那天,我在老党员的眼神中坚定了组工干部的忠诚与信仰。

2023年12月22日 小雨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村社区书记岗位创新奖评选活动,听说每年的这个时候,组织部都会为党组织书记们提供一个年终竞技、晾晒评比的大舞台,让他们将一年的基层工作以演讲的形式相互展示。此时在台上竞演的,是我们城市社区的一位女书记。她拍摄了三个小视频,以情景再现的形式展现了社区工作者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发挥才干、贡献智慧,赢得群众支持与理解,进而实现社区工作双赢的故事。视频的结尾,社区居民们坐在改造一新的小区活动阵地中,欢声笑语地为社区工作者们叠寄托祝福与关怀的千纸鹤,以表对他们工作的认可与感谢,也传递了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我顿感心中一暖,回忆起曾经上学的时候,我们日夜趴在课本上钻研社区治理,学习了无数理论,也在脑中构想了各种治理模式,而今我真正接触到这份工作,看着眼前一位位沾满泥土,带着泥香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在他们热爱的基层工作中群策群力、大放光彩,我好像对“四治融合”、社区治理共同体有了更具象的认识,也深感“实践才能出真知”。

今日有感:作为组工小白,我被这群党组织书记的激情所感染,学历能力从来不是阻碍基层干部为群众服务的绊脚石,只要有一颗为群众谋事的“真心”,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力一件干,就没有什么现实鸿沟是不能跨越的,没有什么困难阻碍是不能克服的。那天,我在基层干部的郎朗演讲声中看到了组织工作挺膺奋进的前方。

凛冬散尽,星河长明。步履不停,基层“行走”之旅不停,祝愿组工小白的“我们”能在前进的途中一路看见、一路成长、一路芬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绵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黄可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6057.html

(1)
上一篇 2024-03-05
下一篇 2024-03-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