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服务模式路径探索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意义。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以政府为主导、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坚持城乡、区域文化协调发展,坚持把建设的重心放在基层和农村,统筹规划、加大投入、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着力提高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基本文化权益问题,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

(一)建立多元供给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一是推动供给主体多元化,积极探索新型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加快与政府、社会、高校等建立合作治理的关系,以多种途径搭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平台。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过程中,积极利用高校优质资源,与辖区图书馆构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融入省市重点发展项目的建设中,有效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的供给模式。二是推动供给内容多元化,开拓创新不断引入新的文化形态,满足多元群体的不同文化需求。不断拓展多元文化传播载体,改善传统单一的文化传播方式,借由丰富的载体开展多样的文化活动,包括线下讲座、签售会、文化交谈会等,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三是推动供给方式多元化,创新驱动传统方式升级,推动数字平台建设,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和数字化水平。诸如“教育图书区域电商和知识服务平台”等,整合线下资源和优势,打造文化服务的新窗口。

(二)整合数字平台资源,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是有效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使人们正在快速迈向人工智能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智能设备等为现代生活提供了更多选择和可能,也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途径。通过数字化平台资源,利用地域优势,协助辖区图书馆完善其数字化平台建设。同时积极整合高校优质资源,联合线上线下一体,打造高校科教文化资源融合发展数字传媒平台,不断加强融合发展。数字化平台的建设,有效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质量,促进了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库的智能储备,增强了需求端的精准供给,对于公共文化服务具有重要建设意义。

(三)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拓展公共文化服务渠道

文化产业和公共文化服务是推动中国文化发展繁荣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 共同承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随着传统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新型文化产业发展模式也在不断建立,人民的文化活动逐渐丰富,精神层次得到提升。诸如建立文创团队,开发文创产品等,成为对外展示的重要载体,在宣传文化的同时也在不断塑造优质文化形象,将不断努力建设成为文化新地标。以文化消费为引领、文化传承为主线的新型文化服务形式在促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对于公共文化的持久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注入了新的动力,有效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的渠道。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绵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黄可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618.html

(0)
上一篇 2023-06-22
下一篇 2023-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