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互联网+”到“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将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深远影响。比如,人工智能在研发新材料、预测蛋白质结构等方面具有优势,有望进一步重塑科学研究范式……各行各业对人工智能的需求日趋增大的同时,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正受到人工智能的多重影响。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要阵地。首次将“人工智能+”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标志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日益提升,也预示着我们的生活即将迎来更深层次的变革。

“人工智能+”空间广阔。人工智能通常指的是由计算机系统所表现出来的智能行为,这些系统通过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和算法来模拟人类的智能。而“人工智能+”则是指把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基础性、驱动性的技术力量,将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性进展与国家产业的升级需求紧密结合,与制造、医疗、教育、交通、农业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度融合,创造出新的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从而推动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和社会经济结构的变革。“人工智能+”的“+”就是把人工智能有效应用到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同时还可以让每个人站在人工智能肩膀上发挥想象力、创造力,成为更有竞争力、能够开拓未来的新人类。当前,人工智能已在金融、工业制造、电力能源、生物医药、教育、文娱影视、教育、政务、农业等各个行业领域落地生长,正在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

“人工智能+”是化学反应。“人工智能+”强调的是跟行业、场景的融合,这种融合不是一个简单的加法,而是一个复杂的化学反应。推进先进生产力和行业融合,本身就能提高各行业的效率,同时这样的融合也会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创造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从应用端看,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毫无疑问能够给生产力带来巨大飞跃,这是以新型工业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需求。从供给侧看,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活跃,产业体系完备,具备支撑全行业应用人工智能的良好基础。我国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正在为各行各业带来全新赋能,为企业与个人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创新和完善,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对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特别是大模型热度持续升温,人工智能行业正值求贤若渴的时刻,加强人才培养尤为重要。加强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完善高校人工智能学科教育体系,扩大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围绕发展自主技术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培育能够推动技术前进,引领技术发展的人才。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多主体协同育人,强化高校与政府、园区、企业各方面的互动合作,开展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全链条人才培养,培养能够把人工智能技术与具体产业场景相结合的人才。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广泛吸引全球人工智能领军人才和知名学者,从而培育出一批面向国民经济重点行业的示范标杆应用,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速人工智能技术突破和应用普及。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把握智能科技发展的先机,让“人工智能+”发生化学反应,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国的“数实融合”将更加深远,“数智未来”的新图景将渐行渐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花楼水塔街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879.html

(0)
上一篇 2024-03-25
下一篇 2024-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