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新质生产力“时代考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代表的是新技术、新价值、新产业、新方向,在我国高质量发展阶段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重要意义,答好新质生产力这一“时代考题”。

聚焦人才“引、育、用”,点燃新质生产力“主引擎”。“人才是第一资源”,科学技术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人才的竞争。要以更宽的眼界、更宽的思路、更宽的胸襟做好人才引进、培育、使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激发人才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解决我国面临的一些“卡脖子”问题。

聚焦科技“改、创、突”,激活新质生产力“新动能”。“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改造、创新、突破不仅仅推动着某个行业的发展,甚至影响着整个人类社会的生活和世界的历史进程。我们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量子信息等领域早谋划、早布局、早研究,勇攀新质生产力高峰。

聚焦发展“高、绿、健”,推动新质生产力“加速度”。“发展是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和健康发展是我们不变的追求。技术的迭代升级和新产业的创新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决不能走以往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子,要时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确保我们的新质生产力是高质量的、绿色的、健康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0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1788.html

(0)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