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自述

自古以来,写花的诗词歌赋便数不胜数。咏梅者无畏,咏荷者圣洁,咏樱者热烈……而黄巢咏菊,“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写抱负写志气写顽强的生命力。“我”不自称梅兰竹菊,而“我”亦有如它般高尚的品德和崇高的信仰,未泯灭向死而生的意志和破茧成蝶的力量,萤萤之光,也终能汇成璀璨星海。

“我”是江竹筠,“我”从四川省自贡市的一个农民家庭而来,“我”想到一个崭新自由的新中国去。如果你来参观过重庆渣滓洞,那你一定听过我的故事。自被关押至此,国民党军统特务绞尽脑汁用尽各种酷刑,老虎凳、吊索、撬杠、电刑……甚至把竹签钉进我的十指。他们天真地以为能在我的身上找到“缺口”,打入我们的组织,但是他们小看了我,小看了我们的组织,也小看了所有的党员。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虽然我们身处敌人的虎口,但是我们有必胜的决心,哪怕在狱中,我们依然坚持学习,我们坚信重庆能赢得解放,共产主义革命一定会胜利。有同志传来消息,新中国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高高升起,新中国成立了。我和同志们激动万分,虽在异处,但我们的心始终与党依偎在一起,我们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我不是一位称职的妻子,也不是一位称职的母亲,没能照料好家庭和孩子,但党员这个身份,我还担得起。若歌乐山上的傲雪红梅绽放,请帮我为新中国带去一声美好的祝愿。

“我”是张桂梅,“我”从云南省丽江市的一所山区学校而来,“我”想到一个知识能改变命运的新山区去。“我”是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成长起来的,共产主义始终是“我”坚实的信仰,这驱使“我”来到了云南,并一待就是四五十年。命运尚未予“我”善意,让“我”接连失去至亲,但三尺讲台这一方天地却为“我”打开另一种人生。“我”在这里看到了边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和儿童福利事业的希望,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是华坪儿童之家130多个孤儿的“妈妈”。“校长”的身份不好当,12万公里家访路,数不清的声泪俱下;“母亲”的身份不好当,一百多孤儿衣食起居,道不尽的艰辛苦楚。“我”头顶的荣誉越多,“我”身上的责任就越重,日日夜夜,不敢懈怠。“我”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我”奉献给党和人民的还远远不够。如果可以的话,“我”想把自己获得的奖金捐了,想把别人捐赠的资金捐了,想把工会拨发给“我”的医药费捐了,想把“我”的丧葬费捐了,把“我”能给人民的一切都捐了……再穷不能穷孩子,再苦不能苦教育。今天,有这么多山区贫苦家庭的孩子因为知识走出了大山,见识到更广阔的世界,那我们做的事情就是正确的且有价值的。“我”想做山沟沟里的一朵铿锵玫瑰,不畏严寒,盛放华坪。

“我”是黄文秀,“我”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白色市的驻村干部岗而来,“我”想到一个全面脱贫的新农村去。2016年,“我”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回到了我的家乡工作。同学们不明白“我”为什么要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到贫穷的家乡?毕竟从广西到北京的求学路,“我”是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一步步努力走到了现在。但是“我”常常难忘入党时心中的信仰,始终记得入党申请书上“我”对党许下的诺言。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就不想再回去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所以“我”回来了。百坭村村民的日子不好过,贫困户基数大,脱贫难度也大,“我”来回走访贫困户村民们,终于想到了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办法。“我”想,我们都不怕苦不怕累,只要“我”和村两委班子带着大家伙努力干、努力发展产业,村民脱贫致富的长征路就一定能胜利!那夜的雨很大,模糊了“我”的视线,也挡住了“我”回乡的路,但“我”好像看见了全面脱贫的百坭村,听见了村民们幸福的笑声。就让“我”做这路上的一朵黄花,永远留在广西的大山里,好好看看这秀丽的山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绵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黄可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712.html

(1)
上一篇 2023-03-19
下一篇 2023-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