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强化统筹布局,夯实发展之基。要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实际统筹整合驻村帮扶力量,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重点项目”,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建立“镇—村(社区)—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形成分工明确、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通过每月定期召开调度会,研判集体经济发展事宜,及时协调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集体经济稳步发展。注重夯实基层组织基础,通过村书记兼任集体经济负责人、村干部交叉任职、发展年轻党员、培养后备干部向致富能手倾斜等方式,选优配强集体经济带头人;积极组织村党组织书记、选派干部、致富能手等在“龙乡比武铜台竞技”活动中交流发言、走访调研、外出学习,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拓宽工作视野、提升业务能力,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氛围和环境。

探索多种模式,增强发展之效。要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探索发展路径。不断拓宽强村辐射带动、联村抱团发展、村企合作共赢等多元化发展路径,组织村(社区)对集体资产资源集中清理,摸清集体各类资产资源底数及使用利用情况,促进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和高效利用。秉持“一村一策”的发展理念,以资源管理台账为“底本”,深挖各村资源潜力,通过资产盘活、资源整合、资金引入等方式整体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

带动群众参与,共享发展之果。要注重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动员社会力量、调动农民积极性、为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等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各村(社区)定期通过召开干群议事会、“党群活动日”,与乡土人才、能人大户交流讨论本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与方向,用群众听得懂、听得明白的话解释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意义,提升群众的参与度。持续强化“四议两公开”制度,向村民公开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以及重大资金、重大项目的使用和进度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提高群众主人翁意识,激发群众参与的内生动力。始终坚持集体收入集体受益的原则,大力改善村庄基础设施,修缮入村道路,真正让村民共享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大大激发了村民的干事创业热情,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的长效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俱往矣,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424.html

(0)
上一篇 2023-08-01
下一篇 2023-08-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