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岷县:产业党委奏响复工复产“春之声”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王鹏飞

甘肃岷县坚持以党组织为推进器,充分发挥“产业党委”引领带动和统筹协调作用,超前谋划、周密部署,通过争取资金扶持、加大协作力度、盘活沉睡资源等方式,形成了中药材、高效农业、乡村旅游等多产业竞相发展新格局,合力奏响了复工复产的“春之声”。

抓实谋篇布局,确保春耕生产“一盘棋”。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总引擎”,积极拼抢政策“大红包”,争取资金125亿建设梅川中药材GMP饮片加工园区,项目建成后,将对全县中药材产业规范化建设将提供更好的保障服务。动员各农资经营企业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及时购进化肥、农膜等春耕生产所需物资,截至目前,储备各类化肥1.78万吨、农膜1185吨、农药32吨(纯量)。同时,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等媒介大力开展线上订购、送货进村、服务上门等措施,为广大农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组织开展农资市场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和农资大打假普法宣传活动,督促落实农资经营主体经销台账建立和农药追溯系统建设,提高农资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假冒伪劣农资上市,进一步增强农民的防范意识,保障了春季农资市场健康有序运行。

加大协作力度,助力产业驶入“快车道”。将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不断补齐产业薄弱环节,在青岛·定西东西部协作招商推介会上,成功签约总投资6.4亿元的岷县道地中药材产业孵化园建设项目和岷县年产100亿粒海藻多糖药用空心胶囊两个项目。借助引进的山东寿光蔬菜企业所打造的鲁甘黄河经济带维新镇智慧农业产业园,通过“龙头企业+科技+合作组织+农户”的经营模式,创造就业岗位100多个,实现年收入200余万元。积极开展甘蓝、娃娃菜、花菜等蔬菜品种的标准化种植技术培训,引导农民熟练掌握生产技能,进一步提高自身就业本领,真正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借鉴东部地区管理模式实施租赁运营,将新建的厂房作为集体固定资产租赁给投资商,以“保底租金+分红”的方式进行收益分配,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薄弱村和帮扶企业的联动发展。

盘活冰雪资源,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组织开展“立足冰雪资源优势发展冬春旅游产业”现场观摩活动,举办“童话牧马滩·全岷总冻员”岷县牧马滩首届冰雪旅游节、西江浦洞湖滑雪节等一系列活动,推动“冷资源”迸发“热效应”,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引导十里镇台子村森源儿童游乐园、清水镇天泉山游乐园等地不断丰富餐饮区及娱乐区项目,构建集美食、娱乐、消费于一体的时尚经济消费圈,在游客“打卡”中带动当地农家乐的经营和土蜂蜜、土鸡蛋等农特产品的销售。充分发挥文化优势,组织开展清水镇大路村社火会、中寨镇中寨村锅庄舞、十里镇中寨村“社火闹新春,春晚过大年”社火表演等活动,吸引周边游客观看游玩。据了解,春节期间全县累计接待旅游9.1万人次,同比增长35.82%,实现旅游收入3633.74万元,同比增长14.8%,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0)
上一篇 2023-02-25
下一篇 2023-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