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听“弦外音”答好“考察题”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人民是我们党的生命之根、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组织部门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部门,要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到干部考察工作的全过程,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干部选任中来,把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优、干事本领强、群众口碑好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真正做到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细听领导声音。干部考察是一个收集整理信息,鉴别不同声音,去伪存真的综合过程。考察组深入考察对象单位开展谈话时,要根据谈话人员的不同有效地进行启发、引导、询问,要着重听取其主要领导的想法,了解干部在岗位调动、利益调整、急难险重任务等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的组织意识和担当精神,了解其是否存在紧急任务面前推诿躲让、复杂问题面前退避退缩、重要关头立场动摇等情况,了解其在岗位上是否讲政治、讲廉洁、讲奉献,以此来加深对考察对象政治素质、廉洁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情况的掌握。此外,要多听主要领导谈论考察对象存在的不足及缺点,了解工作上哪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哪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改正,认真听取,做好记录。

  善听同事声音。个别谈话是考察干部的一种重要手段和方法。考察组在开展谈话时,要多与考察对象同事谈,除了必谈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还要采用拉家常、引导式的谈话方式,多听取同事、下属对干部的平时表现的评价,比如是否团结同事,团队意识如何,是否主动担当,工作态度如何,有没有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情况,有没有迟到早退、只说不做、摆官架子的现象,去伪存真,比较分析,从“弦外之音”听出“言外之意”。在谈话时,要全面地听,不管好的还是不好的,不管有条理的还是零散的,都要认真听取并记录,要有选择地听,大家都谈到的可以粗听,没有讲到或者谈得比较少的要细听,要有技巧地听,学会“反话正听”“微言重听”“空话少听”,提高谈话质量。

  多听群众声音。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干部干得好不好,平常表现怎么样,是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干好事、解难事,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体会最真切、最有发言权。因此,考察组要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去、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尤其需要加深对干部八小时外生活圈、朋友圈、家庭圈的考察,要充分了解考察对象所从事的具体工作,从其负责的工作领域所联系的群众入手,有针对性地听取群众对干部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的评价。此外,要深入到考察对象所联系的村、所帮扶的群众家里进行谈话,深入基层一线,真正迈开步子走,俯下身子问,切忌走过场、做样子,要把真实的群众意见和评价进行收集整理,切实发挥好个别谈话的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