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中窥见“美好生活” 探寻民生情怀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委组织部 徐阳

它是商周的青铜,似磐石,傲立于天地间;它是隋唐的蜀锦,似长河,涓涓传千年;它是蒙娜丽莎千年不解的微笑,是站在神话与现实交界口的断臂维纳斯;它是博物馆,不知时光,却守护着时光……放眼望去,每一家博物馆中的每件藏品,都承载着人类历史的不朽记忆,凝结着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匠心,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不懈的追求,它像是一座跨越的“桥”,不仅见证着历史,陈列着现实,更是预示着未来;像是一本厚重的“书”,在历史文化的滋养中,让人细细品读、慢慢寻味,在无数人地翻阅中不断满足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如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强调博物馆能够创造联动效应,促进积极变化,可以在诸多方面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美好生活作出贡献。在五月的初夏,不妨带着青春的热情,带着敬仰和好奇,带着想象,在博物馆穿越时空,探索着“美好生活”下的民生情怀。

走进“家门口的文化客厅”,在同文物对话中,传递着“民生温度”。从文化角度讲,每座博物馆的收藏是不一样的,每座博物馆代表的文化也不一样,所以博物馆在保护文化多样性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考古盲盒还是故宫文创或是文物雪糕,近年来,各个博物馆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层出不穷的创意和“接地气”的作风,一步步走下“高冷”的神坛,通过走亲民化、年轻化路线实现快速破圈。这些“亲民”的举措,让众多游览博物馆的人们不仅愿意主动走进博物馆,更是感受到那些躺在博物馆中的宝物、历史和文化鲜活的一面。同时,随着近些年来博物馆的免费开放,吸引了更多社会群众走进博物馆,在文物专业知识标注与介绍方面,更加趋向于用简单的语言和文字或是通过科技的手段以声音和图像的形式向参观者介绍,既赋予了历史文物的鲜活也满足了普通百姓对于文物和历史故事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望。在科技的不断发展中,“云游博物馆”更是带给群众更大的便利,进一步提升了博物馆在百姓心中的影响力与知名度。

走进“了解城市的窗口处”,在沉浸式打卡中,感受着“幸福刻度”。博物馆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文化,更是大家了解这座城市最好的方式。在这里,我们能清晰感受一座城的变迁,能一眼万年看完这座城市漫长的文明。走进博物馆,在无数群众的“打卡”中,真实道具、场景还原等科学技术帮助我们翻开了这本名为历史的“书籍”,阅读这百年建筑的“变迁”。在博物馆中体验着脚下这片古老的城市,沐浴在晨光和微风中,当她沉浸在夜幕的宁静中,原来她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今,这座城市中的人们,或年轻或稚嫩,或沧桑或老去,都能在一件件见证历史的文物、一个个承载回忆的老物件、一幅幅充满情怀的旧照片中,一起回顾着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着城市百年沧桑巨变中,在党的领导下,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商贸交通飞速发展、幸福刻度不断加强,不断勾勒出城市的变迁、生活的幸福。

走进“方寸之间、一览千年”,在古今的交织中,汲取着“前行动力”。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知荣辱、知未来。对于博物馆而言,它的价值不在于教化,而在于启蒙,在于给观众的启迪和它所传递的精神。无声的文物在方寸之间向我们展示了那些无畏的勇士们怎样走过一片又一片的荆棘路,才让我们在今天的春风里肆意生长。历史的苦难正是对未来的展望,泛舟历史长河,不忘峥嵘岁月,对文化的追溯是为了更久远的传承,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在古今的交织中,汲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要树牢“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斗争意识,更是要铭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初心使命,坚定信心、立足当下,以担当的责任精神在实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