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守好“三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党校3月1日举行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对领导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

守住政治关,筑信仰守大局。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始终是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干部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不断锤炼坚强党性,忠于党、忠于人民,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履职尽责、勤政务实,自觉做到为党工作、为民服务

守住权力关,知敬畏守初心。“公者千古,私者一时。”凡事出于公心,方能走得实、走得远。干部任何时候都必须秉公用权,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年轻干部要坚持为民用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改善群众生活、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做人民的公仆;要时刻以人民利益为重,珍惜每一次为民用权、为民谋利的机会;要敬畏权力,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慎用权力,无论是决策、管理,还是指挥、协调,都要三思而行,谨记权本法授、依法用权,自觉恪守权力边界;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真正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守住生活关,重品德守情操。古往今来,凡志存高远者,都“无求”于名利,却“有求”于大道。大道至简,居敬行简。年轻干部应把生活清简当作精神境界和行为习惯,把节俭持家与勤俭兴业结合起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要以俭为荣、以奢为耻,自觉远离奢侈欲的诱惑;要提升道德境界,远离低级趣味,追求高尚情操,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谨防在“爱好”上栽跟头;要自我警醒、自我约束、自我克制,把满足个人贪欲、一味追求个人享受视为祸害,自觉做到防微杜渐。年轻干部必须将修身自律的功夫放在平常,时时修葺自己的思想园地,锄去多余的丛生杂草,纯净自己的心灵家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竹林听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350.html

(2)
上一篇 2023-03-08
下一篇 2023-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