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打好“组合拳”,抵制“天价黄牛票”

随着音乐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娱乐市场的逐渐成熟,线下演出市场强劲复苏,演唱会已经成为年轻人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音乐狂欢的背后,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对生活的信心,是对未来的期许,同时也标志着消费升级,经济回暖。

近日,已落下帷幕的某演唱会门票一度冲上热搜,第一排黄牛门票甚至高达200万,不少“狂热粉”宁愿卖房借贷也要去追星,不禁令人唏嘘。演出市场的火热复苏固然令人鼓舞,但是正常渠道购买门票却一票难求,而“天价黄牛票”水涨船高的现象时有发生,这种现象不仅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之所以“天价黄牛票”愈演愈烈,主要是因为有利可图、有缝可钻、有机可乘。一是粉丝盲目追星让黄牛有利可图。天价门票之所以有市场,离不开粉丝的盲目追星,许多没抢到票的粉丝圆梦心切,甘愿高价购买黄牛票。二是平台票务漏洞让黄牛有缝可钻。部分票务平台系统存在漏洞,利用抢票软件等技术手段可在短时间内大量抢购门票,导致市场上的票源紧张。三是市场监管不足让黄牛有机可乘。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监管力度不够大,处罚措施不够严,违法成本并不高。因此,为了遏制这种现象出现,迫切需要相关部门提出应对措施。

写好宣传新篇章,横向打好“思想拳”。一是通过主流媒体进行宣传,加强对黄牛囤积门票行为的谴责和舆论引导,提高公众对于黄牛行为的认知,不为“黄牛”提供市场需求,面对不合理、不合法的高溢价门票,做到“宁可门口站,也不能让黄牛赚”,从根源上遏制黄牛现象的发生;二是引导粉丝树立正确消费观,不盲目追星,警示消费者远离黄牛票和抢票软件,引导他们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门票,同时提高维权意识,对“黄牛”乱象及时举报,让黄牛无利可图。

全面织密购票网,纵向打好“技术拳”。一是加强技术防范,构建强力“防火墙”阻止刷票软件进入购票系统,利用数字技术下的身份查验和个人生物识别信息保护相结合的方式,保障正常购票渠道。二是可以参考铁路售票机制,强化事前监督,建立黑名单制度,利用信息化手段识别异常账号。三是推出“强实名”购票制度,利用人脸识别等技术,将“实名制购票”与“入场人证合一”相结合,减少黄牛通过匿名购票的可能性。

合力筑牢法治基,轴向打好“监管拳”。一是明确黄牛炒票行为的法律定位,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黄牛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二是专项督查现场倒票、卖票的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严厉打击震慑。三是开设监督举报渠道,对于倒票、卖票等行为纳入有奖举报制度,实名举报并查实后,给予举报人奖励。四是组织督导组深入主办方内部开展自查自纠活动,查处系统内部的倒票、卖票蛀虫,肃清内部的违规分子。

演出市场发展迅速,只有联动打好“组合拳”,多管齐下,共同行动,才能让“黄牛”无路可走,将“天价黄牛票”扼杀在摇篮中,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花楼水塔街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204.html

(0)
上一篇 2023-08-22
下一篇 2023-08-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