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剂良方医治医疗腐败

7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动员会,随之一场医疗领域反腐风暴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暗收回扣”“变相捐赠”“性贿赂”等医疗腐败行为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医疗反腐正是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是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处发展的具体体现。要坚决锚定反腐倡廉不放松,从思想、制度以及监督机制上入手,持续清朗行业生态,救医界于膏肓。

一剂“思想方”培基固元打基础。“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要全面推进医药领域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党务工作机构,明确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党管部门、党管业务、党管人才。深化以党建引领乡村社区诊所、公私立医院、药企等医药全领域协同联动。倡导争先创优活动,开展党支部之间的评比。充分发挥党的智慧、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形成全行业专于业务,雕琢自身的风气;要积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优化反腐宣传。定期开展部务会,集中学习中央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启主题活动月,举办医疗行业“重走长征路”、廉洁演讲比赛等相关活动。不吝于对优秀工作集体的表扬评优,敢于对落后集体的批评指正,既要表扬书也要检讨书。让从医者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严防“红线”,远离“高压线”,只写救命方,不写忏悔录;从业者更要加强个人修养,树立理想信念,不忘从医初心,牢记救死扶伤使命。“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要从自身做起,修好个人的必修课,按时参加单位廉洁教育,常反思,勤思考,专于精进业务能力,止于追名逐利之私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当得起“悬壶济世”真华佗。

一剂“制度方”清热解毒见疗效。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并由此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一是要建立医药行业“黑名单”机制及从业禁止机制,充分发挥医药行业协会的作用,定时对贪腐人员、违规人员进行全行业通报,提高医疗机构人员的腐败成本,落实“查到一批,处理一批”,用严的姿态让其不敢腐;二是要落实工作责任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责促行,以责问效,发挥个体能动性。完善月评价、年评价考核机制,将考核与晋职定级紧密挂钩,考核完毕后适时调整行政岗位。让腐败分子的触手难以触碰到医药领域,让其不能腐;三是要科学调整医事相关政策,建立公正合理的薪酬体系,减少腐败参与概率。搭建制药-采购-销售全链条透明的交易平台,对于医药领域这种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要让成本透明、价格透明、利润透明,让其不易腐。

一剂“监督方”扶正祛邪谋长远。积极推动监督从“被动应战”为“主动出击”,从“单兵作战”到“联合作战”。联合多部门搭建监督体系,织密医界防腐网。既要完善内部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督前移,与医院纪委联动,由纪检机关直接管理,不定期巡查。定期组织医疗队伍内部自查自纠。定点部门考评自查自纠表,让部门内部监督不流于形式。采取多单位流动监督,让监督盘活起来,流起来,增强腐败难度;又要重视外部监督,形成全社会监督的良好风气。畅通外部反馈渠道,采取网络监督与线下监督并举,实名监督与匿名监督并存的方式,并将该信息以易获得的方式对外传播。树立欢迎监督的作风。对举报结果作专班处理,件件有回落;还要搭建监管全链条网络平台,创建“黑名单”数据库、全行业通报窗格、药品采购全流程签字节点等行之有效的反腐网络机制。让腐败可追可溯,连根拔起腐败病,行得长治久安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渝中区委统战部 赵石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791.html

(8)
上一篇 2023-08-16
下一篇 2023-08-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