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 幸未走远

暑往寒来朝复暮,五月余的选调生活已进入了总结经验谋划新篇的阶段。《论语》有云“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作为选调生,不仅要埋头苦干,更要仰望星空,常回首工作历程,以更成熟的心态,查漏补缺,补偏救弊。

回头看,“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却是高谈阔论,说易行难。刚走出象牙塔,难免有才高八斗的书生傲气,自认为对写作得心应手,围绕三段论,写了一篇篇文章。现在读起来却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没有一点“干货”,没有一丝个人特色。说尽假话、空话、大话,少了实话。毛主席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把“空话连篇,言之无物”作为“党八股的第一条罪状”。有人说走出象牙塔,裹挟而至的是生命轨迹中最具质感的惊涛拍岸。要想让这种质感跃然纸上,就需要不断开阔眼界,通过切身实践,看清世界的广阔,认清自己的渺小。“言之易,行之难。”要在默默无闻中积累理论知识,在踏踏实实工作中体会工作的厚重。只有如此,才不会看轻任务、看淡责任,更能诉诸笔尖,真正地把基层工作写实。这次回头看,让我深刻认识到“雄关漫道真如铁”,愿我形成“好好说话”的自觉,怀一颗赤子之心,在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迈步从头越”。

回头看,“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却是口是心非,避重就轻入职以后,缺乏对工作的了解以及经验积累,面对接踵而至的工作,总是疲于应付,一些真正重要的事项却被搁置案头。领导让自学的材料码了一摞又一摞,电脑保存的文件杂乱而无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细细反思下来实在惭愧,半年以来很多事情都是如无头苍蝇般一样一样地做了,但是收获却很小,能力提高效果也不显著。没有善作善成的原因还是浮于表面,不注重细节。失于一物之细,疏于一物之微,则诸事难成。只有踏实下心来,肯付出时间,真正把爱学习、肯工作落实到位。磨刀不误砍柴工,先把要做的事情理清理顺,再按照轻重缓急划分时间表,如此才能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古人云“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要抓好工作细节,把每一件事做优,让自己在效率中茁壮成长。这次回头看,让我深刻体会到“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愿我能理清千头万绪,形成“好好做事”的习惯,怀一颗爱岗敬业心,在小小的办工桌“责任田”,“上下而求索”。

回头看,“发愤忘食,乐以忘忧”,却是徒有其表,努力不足。经过“过五关斩六将”的漫长选拔,作为一名幸存者,难免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如释重负,偷闲心理由此而生。让工作如学习,经常性走神,习惯性给自己放松,甚至事情越多越容易磨洋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仔细回想,半年以来有认真工作,也有忙里偷闲,奋斗的激情已弱于入职初期。复杂交织的压力甚至让自己偶尔产生退缩心理、畏难情绪,在反复挣扎中艰难度日。叶嘉莹写过“卅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有高尚的赤诚和不灭的初心,才能让青春之帆行稳致远。回首党的百年事业,无数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情怀,披荆斩棘、流血牺牲,为党的事业顽强奋斗。新时代青年更应在党的奋斗史中汲取力量,乘长风破万里浪,不坠青云之志。这次回头看,让我深刻感受到“有善始者实繁,能克终者盖寡”,愿我能不忘来时路,形成“好好做人”的信心,怀揣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吟啸且徐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渝中区委统战部 赵石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954.html

(0)
上一篇 2023-12-16
下一篇 2023-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