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总结经验吃饭”

我们党一步步走来,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不断靠总结提高本领,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毛泽东同志就很善于总结经验,他曾风趣地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当前,部队战建备一体推进,工作千头万绪,学习毛泽东同志善于总结经验的方法要义,对于推动部队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关照与重点突出相结合。坚持全面、反对片面,是毛泽东同志总结经验的鲜明特征。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经典著作中,都体现了毛泽东同志坚持从政治、军事、经济等全方位出发总结斗争经验,从而能够牢牢把握战略全局的斗争规律。但全面关照并非平摊用力,必须因时因势、有所侧重。在遵义会议上,为应对严峻的战争形势,毛泽东同志将总结的重点首先聚焦于分析军事指挥的错误。这启示我们,为防止总结像“胡椒粉撒面”、经验如“蜻蜓点水”,就要强化“一盘棋”意识,增强系统观念,围绕单位主责主业、中心任务开展总结分析;要运用“重点论”方法,区分时节阶段、任务属性、单位特点,搞好统筹,突出战斗力短板弱项、官兵急难愁盼等工作的总结梳理,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以协调联动提高综合质效。

正面总结与反面汲取相结合。“一分为二”搞总结,是毛泽东同志一贯提倡的工作作风:“总结经验有两点,一是优点,一是缺点。”他既强调做好正面的经验提取,也看重教训的借鉴作用:“只有经过很多痛苦,才能取得经验。不要把错误认为单纯是一种耻辱,要看作同时是一种财产;不能说错误路线没有用处,它是有很大的教育意义的。”土城之战失利后,毛泽东同志立即总结教训,调整战略部署,拉开了四渡赤水的精彩序幕。这启示我们,“一分为二”,就要树立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摒弃拿着“放大镜”讲成绩、开着“美颜”说不足的选择性总结,克服把成功归结于必然、把失利归因于偶然的浅表式总结。对于成绩,既要宣扬好的人物、事件、做法,更要提取背后蕴含的思想、意义、机理等启发性经验,做到总结一个、激励一片、推动长远;对于不足,既要勇于面对、敢于担责,更要深挖背后隐藏的软肋盲区、顽瘴痼疾等深层次教训,做到反思一次、警示一群、受用一生,使教训成为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宝贵财富。

一时一地与古今中外相结合。“古今中外法”是毛泽东同志总结研究历史的一种重要方法。“所谓‘古今’就是历史的发展,所谓‘中外’就是中国和外国,就是己方和彼方。”在《论持久战》中,毛泽东同志通过列举近代以来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现实,得出国弱不能速胜的结论;通过对比日本、中国等国现状,得出“中国决不会亡”的结论。这启示我们,开展经验总结,既要善于总结一时一地、本职本域的好做法,更要善于以史为镜、以人为鉴,到历史长河中找到“参照系”,真正使前车之鉴成为后事之师;关注强敌对手,跟踪观察其军事斗争行动、理论技术发展、新域力量建设等方面的成败得失,洋为中用,推动自身改革发展,牢牢把握战略主动。

继承巩固与创新发展相结合。事物处在永恒的发展变化中,经验也不例外。毛泽东同志十分重视继承巩固已有经验,在总结提出“十大军事原则”时,他指出,“这些方法,是人民解放军在和国内外敌人长期作战的锻炼中产生出来”。但是,毛泽东同志反对经验主义,反对把经验绝对化教条化,特别是在形势发生巨大变化时,更应及时作出创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面对全新的作战环境、作战对手,他反复提示前线要总结作战经验,并鲜明提出把这场战争作为我军学习现代战争的“大学校”。这启示我们,对于传统经验,不能简单地照搬照抄,更不能固步自封,而是要掌握其精髓要旨,有鉴别地加以吸收,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对于新情况新问题,要用发展眼光、辩证思维看待,把旧有经验和时代背景、单位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对于失误教训,要建立运用容错机制,正确区分辨别,鼓励担当作为,在不断总结中推动部队建设向前发展。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0)
上一篇 2023-12-10
下一篇 2023-1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