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系统观念抓调研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这一要求,不仅明确了调查研究和系统观念之间的密切联系和辩证关系,更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提供了科学方法指导。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从系统观念出发,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调研问题,才能把握客观规律、认清问题本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注重运用系统观念来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善于运用系统思维洞悉时势、总揽全局,并将其作为党员干部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增强调查研究实效的内在要求加以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调查研究要真正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就必须遵循唯物辩证法的方法要求、汲取百年党史的宝贵经验,始终坚持系统观念,持续在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上下功夫,不断增强调查研究的科学性、系统性、实效性。

要仰望星空、放眼未来,注重前瞻性思考。“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无形。”早在中国革命初期,毛泽东同志就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既客观分析了国内政治形势和敌我力量对比,又前瞻性地指明中国革命高潮“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科学预见了革命形势发展走向。新征程大兴调查研究,既是聚焦现实问题的有力举措,也是谋划未来的长远工程,必须在立足现实的基础上放眼未来,注重加强前瞻性思考,善于在调查研究中通过现实看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坚持运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清机遇和挑战,未雨绸缪、系统谋划,切实在科学研判历史大势、准确把握时代浪潮的基础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时代前瞻性,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助力。

要登高望远、胸怀大局,注重全局性谋划。“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全局性谋划,就是强调要从大局、全局出发对调查研究进行综合考量和系统谋划,自觉做到认清大局、看透大局、服务大局、贡献大局。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抓全局有高度、有方向,抓局部就会有目标、有秩序,各项工作就能统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反之则往往顾此失彼、进退失据,陷入捡了芝麻丢西瓜、补了东墙短西墙的困境之中。习主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要求“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新征程大兴调查研究,必须把调查研究涉及的各类具体工作、具体问题放到大局中去谋划、去解决,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强化“一盘棋”思维,以“一子落”带动“全盘活”,实现“立足全局谋一域、干好一域促全局”。

要弹好钢琴、统筹兼顾,注重整体性推进。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坚持唯物辩证法,就要做到整体性与协调性的统一,实现“十指协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系统观念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善于从整体层面思考把握治国理政问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新时代各项工作起到了纲举目张、引领方向的作用。新征程大兴调查研究,同样离不开整体思维,要深刻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明晰其中各个领域、各项工作的关联性和互动性,既避免调研分析中的“盲人摸象”,又避免调研决策中的“畸轻畸重”,做到“十个指头都动作”,努力在统筹兼顾中实现协调发展,在综合平衡中提升整体效能,真正使各项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3-04-19
下一篇 2023-04-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