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

习主席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其中第一位的就是“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根本保证”。这彰显了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决心意志,体现了对党的自我革命内在规律的深刻把握,提领了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首要和关键,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指明了方向。

һ

治理好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至关重要。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在“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中居于首位,具有深刻的政治考量、坚实的实践基础和长远的战略擘画,对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具有重要意义。

这一重大论断蕴含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在要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不仅体现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同时也体现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中。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中央委员会开展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一项原则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表明,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是在党的自我革命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必须牢牢把握、始终坚守。

这一重大论断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为党的自我革命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政治巡视,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等等,一系列管党治党重大举措,都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行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找到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都有力证明,党的自我革命只有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使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这一重大论断提领了新征程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首要原则。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面对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存在的顽固性多发性问题,都需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纵深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新征程上,如何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如何把准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目标和主攻方向,如何着眼长远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等,一系列涉及党的自我革命方向性、战略性、长远性问题,都需要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就是要始终在党中央领导下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确保党的自我革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用习主席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首要的是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理论创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主席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将学习成果努力转化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

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于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内在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推动了党的自我革命取得重大成果。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的自我革命中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严格执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以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的意志品质投身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实践标准是把习主席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抓党建强党建的实效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就党的自我革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各级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的指示要求,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用党中央和习主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分析党建形势、查找党建问题、推动党建工作,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真正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扎牢扎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军队要一以贯之、抓得更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的实践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对于军队来说,就是要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人民军队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全面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彻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特别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来我军党的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深刻领悟习主席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思想伟力,深刻认识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的实践伟力,坚定在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开创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的信心决心。锚定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用好新时代我军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定,把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

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必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军队各级党委来说,是政治之责、分内之责,必须体现在军队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要扭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切实强化对反腐败斗争全过程领导,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坚持以上率下、细化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进一步增强斗争意识。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要求向一切弱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危害我军性质宗旨本色的言行作坚决斗争。要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整肃思想提纯党性、整顿队伍纯洁组织、整饬纲纪严明规矩,坚决查处执行决策指示打折扣搞变通、对大政方针妄评妄议、对组织不交实底等问题。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持续纠“四风”正作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营造清朗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来源: 中国军网

(0)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