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写务虚 就不能只写务虚

1978年,国务院召开务虚会,是在当时特定历史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被称为“改革开放的前奏曲”。1979年初,中共中央召开理论工作务虚会,四项基本原则就此提出。时至今日,“务虚会”仍是各地方单位碰撞思想、谋划未来的重要举措。历史反复证明,没有科学深入的务虚,就不能谋定而后动,就难以知止而有得,就无法笃行而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既要重务实,又要善务虚,把务实与务虚有机结合起来。务虚是务实的基础,是“运筹帷幄”的全方位谋划;务实是务虚的目的,是“决胜千里”的多角度攻坚。务虚是水平,务实是能力,推进事业发展必须善于把握虚和实的辩证关系,努力做到虚实相彰、虚实相宜。因此,虚为表象,实字打底,你要写务虚,就不能只写务虚。

要写调研之风徐徐吹,架桥梁、引方向。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精准科学的务虚来源于实际、依靠于实际,并服务于实际。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五项重点措施之一,是务虚的重要前提,要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下高楼、出深院,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校园课堂、居民社区,不断改进调研方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同时,要聚焦主题在深化转化上下功夫,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以有效举措将调查研究推深做实,从而准确把握实际形势,有的放矢、科学谋划。

要写碰撞之火熊熊燃,借风势、洞实质。观点未必处处正确,真理也并非永恒,深入交流,才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热烈讨论,方可凝聚起前行的力量。要坚持民主决策制度和组织议事原则,围绕主线充分讨论、集思广益,绝不能仅停留在念念稿子、走走过场,走马观花、避重就轻的程度,要深入浅出、下马看花,将思路理清、逻辑捋顺,从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剖析问题、分析形势。尤为重要的是,每位党员干部都必须将自己的工作系统化、清单化,将本单位内的各项推进工作用一根主线串起来,达到进度“可视化”,成为行家里手,这是碰撞思想、交流意见的基础,也是凝聚合力、激发活力、增强动力的关键。

要写落实之地步步踏,延余温、留风痕。工作只有形成闭环,才能真正落实到位。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要将务虚所形成的创新理论,以及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的点子、政策、方案落到实处,就必须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要用系统思维,将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清单化、清单图表化,一化关联一化、一环紧扣一环、一步紧跟一步,最终形成全过程的标准模板、特定机制、完整体系,发挥出促进发展的有利作用。要发挥钉钉子精神,目标任务一旦确定,就要一步接着一步走、一锤接着一锤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从而在抓落实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障实效。

(0)
上一篇 2023-12-16
下一篇 2023-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