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旺调查研究“三把火”

当前,全党上下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就必须抓深抓实调查研究,使开展主题教育成为强化理论武装、推动知行合一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拿出破题解题的实招,烧旺深入调查、深化研究、转化运用的“三把火”,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朝着问题奋力“迈步子”,烧旺深入调查之“火”。当下,一些党员干部搞调查用力不深,要么习惯于坐在办公室看资料、听汇报,要么满足于坐在车里转一转、走马观花看一看,把调查作成了“表面文章”,得到的信息自然与实际情况大相径庭。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群众关切在哪里,急难愁盼是什么,必须要通过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调查才能得到准确判断。深入调查不是一句空话,来不得半点“虚套路”“花架子”,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听不如看,看不如干”的道理,切实摒弃“投机取巧”“坐而论道”的浮躁心理,带着问题和困惑,大步流星迈出机关的深墙大院,踏踏实实走入基层的广阔天地,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多走一走转一转;到群众家里勤聊一聊看一看,尽量多收集一些“冒着热气”的一手资料。同时,也要坚定“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心态,积极克服各种外部压力和现实阻力,把查找问题的“探照灯”照向“背阴胡同”“犄角旮旯”,确保发现问题“不留死角”。

围绕破题积极“找路子”,烧旺深化研究之“火”。调查和研究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必须两手抓实、一体推进。一些地方调查研究工作抓得不实、浮在面上,关键原因就在于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光打雷不下雨”“只听锣鼓响,不见戏出来”。问题找准找实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接续抓好深入研究的“破题”工作,才能使得调查和研究紧密相连、环环相扣。党员干部要始终绷紧“思想弦”,切不可认为找到问题就万事大吉,杜绝“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趁着挖掘问题的热乎劲儿,“一鼓作气”“乘胜追击”抓好深入研究工作。要用好政策理论的“放大镜”,由表及里、由近及远、由个别到一般去推敲问题、探寻根源;主动跳出问题本身去看待问题,努力排除各种干扰,做到“拨云见日”。要通过开好研讨会、召集专家学者论证等方式,积极汲取群众智慧、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理清问题脉络,不断推动问题分析走向深入,使得查摆原因对味对路。

聚焦解题精心“开方子”,烧旺转化运用之“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调查研究抓得好不好,关键在于是否解决了实际问题。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就是做好工作起承转合、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的关键之举。转化运用必须要“软硬皆施、内外皆修”,才能推动调研成果“落地生根”。一方面,要把找对策、提建议作为调研工作的着力点和重头戏,精心布置工作方案,安排好人员力量,精准发力“靶向攻坚”,把解题思路谋实、把解题办法找准,避免出现大而化之甚至“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另一方面,要跳出“重外业轻内业”的窠臼,在开展现场工作的同时,同步做好资料收集、总结提炼等,确保整个调研过程有详实的资料做支撑,便于调研工作收尾时细致复盘。相关负责同志要亲自牵头抓好调研报告起草的指导工作,避免出现逻辑混乱、语焉不详或“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等情况,确保调研报告逻辑清晰“有干货”,真正使调研成果“拿得出、用得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子龙(长寿组),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789.html

(0)
上一篇 2023-08-16
下一篇 2023-08-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