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要“有本账”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如火如荼开展。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能不能推动学习实践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关键在于能否对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理论学习中把差距短板补足,在工作实践中把为民造福的大事小事办好。笔者认为,党员干部心中应该有本“目标账”“问题账”“民生账”,勤思敏学真抓实干,切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有本“目标账”。目标决定方向,目标清晰方能“纲举目张”。对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做到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才能真正把准主题教育“脉搏”,做到深刻认识“为什么开展主题教育,怎样把主题教育开展好”,从而朝着正确的方向扎实迈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党员干部要坚决杜绝“为了学而学”“眉毛胡子一把抓”“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等从众学习、盲从盲动的思想,要把在思想认识上正本清源作为第一要务,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和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精神,把开展好主题教育当做一次思想洗礼和政治体检的过程,对标对标找准目标任务、明确方法路径,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去。

 要有本“问题账”。“解决突出问题”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和目的之一。党员干部能不能在主题教育中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达到“去疴除疾”“强筋壮骨”的效果,关键就在于能不能正视和找准问题,从而在主题教育中得到进一步解决。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自我检视和对标对表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吾日三省吾身”的姿态和自觉,认真思考自己在做实理论武装、强化政治能力;提高干事本领、奋力担当作为;严于修身律己、树立良好形象等方面是否还存在问题不足,从而找准理论学习的“发力点”和改正问题的“落脚点”,准确高效地解决突出问题。解决“老问题”的同时要善于发现“新问题”,通过落实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把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揪出来”,及时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要有本“民生账”。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重实践”“建新功”关键就在于党员干部能否把担当作为体现在为民服务中,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党员干部不论身处哪个层级,心中都得装着老百姓,否则工作再努力也都是“空中楼阁”。因此,党员干部在服务百姓、造福民生方面决不能含含糊糊、不清不楚,必须要揣着一本“民生账”,方能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党员干部务必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主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从“高楼大厦”“背阴胡同”“田间地头”中听取民情民意,真正做到把一线的情况和群众的诉求摸准,切实使“民生账单”具象化,在此基础上找准“主攻方向”,把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与解决民生实事有机结合起来,真正使“为民服务解难题”成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过程,交出主题教育的“高分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子龙(长寿组),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430.html

(1)
上一篇 2023-05-28
下一篇 2023-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