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人生的“方向盘”

有人说,人生好比开车,要想平安到达目的地,只有在人生关键路段把好“方向盘”,控制好脚下的“油门”,时刻注意踩好脚下的“刹车”,才能平安到达善始善终。开车这样,人生亦如此。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把好 “方向盘” 踏实走稳 “每一步”,才能安全到达终点,避免走向违纪违法的道路。

把好上坡路的方向盘。人生的上坡路,意味着鲜花、掌声。在这个时候,听到的是赞歌、看到的是绚丽般礼花,此时人容易骄傲自满、沾沾自喜,甚至趾高气扬、装横跋扈,以致偏离人生轨迹自己还浑然不知。因此,把好上坡路的方向盘,就是要在成绩中找缺点,在总结中找差距,始终做到不骄傲自满、谦虚谨慎,常常反省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

把好下坡路的方向盘。下坡路,不费力,但需要不断调正方向,稍有不慎,便会偏离轨道,轻者受伤,重者性命不保。人生同样如此,也有下坡路,如退休、换岗位等。往往有的党员干部在这个时候容易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有的则产生“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最后“捞一把”的心理,导致最后一失足成千古恨。无数案例证明,一些领导干部在腐败道路上越陷越深,正是从最初的期望受挫、逐步失去理性信念,最后难以回头。因此,把好下坡路的方向盘,就是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敬畏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

把好平坦路的方向盘。平坦路,视线好,出现事故的几率小,但恰恰在这种路段,如果心存侥幸,往往会酿成大错。“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一些腐败分子,他们不是不知为官要清廉,不是不知贪污后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之所以这么做,很大一部分是心存侥幸。因此,把好平坦路的方向盘,就是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客服侥幸心理,时刻保持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廉、生活上清白,唯有如此,方能走好为官路。

人生需要把好方向的路很多,但把好上坡路、下坡路、平坦路的方向至关重要,关系到整个人生是否得以顺利、平安,党员干部务必谨慎对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随风而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1442.html

(1)
上一篇 2022-04-05
下一篇 2022-04-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