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乘“丰”破浪背后的“模”力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司法局 乔月恒

“喜看稻菽千重浪”“稻花香里说丰年”……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之后,各地纷纷开展特色活动,一起致敬农民、礼赞丰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喜迎丰收的同时,我们还当把目光聚焦在累累硕果背后的辛勤付出和默默耕耘之上,赓续践行好劳模精神,让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成为乘“丰”破浪的强大“模”力。

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开启工作的正确“模式”。“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各行各业的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们,无不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典范。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硬是把小小的一亩三分田开垦成了累累硕果的黄金田地。平凡的岗位能迸发出不平凡的伟力,正是因为他们始终把本职工作放在心上、捧在手上、落在脚上。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开启工作的正确“模式”当是如此。唯有始终树立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理想信念,始终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方能扬好前进的风帆、把稳工作的航向。敬本职、创一流也不是光喊喊口号就行,还需要党员干部以精益求精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指引,发自内心地热爱工作、义无反顾地投入工作、脚踏实地地践行工作,努力让自己修炼成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的行家里手,才能充分发挥劳模精神的“模”力,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用“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打造干事的本来“模样”。“平凡铸就伟业”干事创业的路上从来没有一蹴而就的“高光时刻”,有的只是百炼成钢的“奋斗模样”。“革新迷”王崇伦,在60年代物资匮乏的情况下,带领团队实现了100多项革新,成功填补了我国冶金史上的空白。“中国第一吊”女工程师孙丽,凭借着一腔热爱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最终创造出能一次性吊起60辆M1主战坦克的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将我国起重技术提升到国际水平。“快递小哥”宋学文把收寄快递做成一门学问,10年来行走32万多公里、配送30万件包裹,全部实现零误差、零投诉、零事故。风雨无阻奋斗路,斩落荆棘为坦途。党员干部当继续发扬好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静下心来、沉下身子、迈开步子,将汗水洒在大地上,将奋斗写在时间里。党员干部还要学会自我充电、不断革新,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意气风发,激扬起风雨无阻向前进的豪情,凝聚起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力量,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披荆斩棘、坚毅前行。

用“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拓印工作的真实“模型”。“从不居功索取,只为坚守使命初心,默默奉献……”这是2020年感动中国颁奖典礼上给张富清老人的颁奖辞。张富清老人的伟岸,不止在于少年时从戎报国的屡立战功,也不止于中年时转业后的恪尽职守,还在于离退休后的淡泊名利、奋进不息。60多年深藏功与名,一辈子守初心于赤诚,张富清老人的精神典范拓印出的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工作“模型”,正深深烙印在每个党员干部的心中,不断激励着大家照续前行、接续奋斗。“模型”为矩,规范引领。党员干部当对标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工作要求,既注重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上走在前列,又注重将个人名利、个人得失放在末位。既强调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又强调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更强调在工作上为了群众。不仅时时要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还要时刻把群众的所需、所急、所忧、所盼当作工作的动力,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当作工作指标,最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变成自觉行动,在服务群众中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7
下一篇 2021-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