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的“四个字”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坚定理想信念是每个共产党人的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坚定一个“学”字,构建信念之基。缺乏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万丈信念,源自学习。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清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疫情不退我不退”等满怀理想的心声中深刻领悟共产党人对信仰的执着和坚贞。因此,我们要借助学习淬火提升,通过教育固本培元,用历史的厚重和榜样的力量触动共产党员的灵魂,从而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四个自信”,确保思想上纯洁、坚定、过硬。通过学习坚定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重点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涵着不可辩驳的科学真理,闪耀着历久弥新的智慧火花。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一个“思”字,铸造信念之魂。“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要在深入学习、达到对基础理论明晰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的变迁和现实发展需要,以理性思考构造起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的科学认知和信仰大厦。理想信念的确立,是一种理性的选择,也唯有以理性的态度对待理想信念,才能消解思想的疑虑困惑,并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一个“践”字,张扬信念之力。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认识是否深刻精通,关键在是否实践,要知梨味,需亲口尝一尝。因此,在谈论理想信念这一概念的同时也就内在地涉及到其认知和实践的双重品性。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践行理想信念被提高到更为重要的地位上,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系列举措不断实施健全,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得到更充分彰显,党和国家事业不断跃升。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作为一种成体系的认识,本身是来源于实践的。通过实践活动,才能对既有信念产生直观、真实的体验,从而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持续坚定对理想信念的认同,以改造、升华自身的精神世界。

坚定一个“悟”字,升华信念之界。坚定信念的终极目标是要不断升华思想境界、迈向崇高的方向。实现这一关涉思想境界层面的目的,不仅要靠学习、思考、践行等环节,更依赖于“悟”。“悟”以学、思、践等环节为前置基础,只有在学习中才能领悟、在思考中才能感悟、在践行中才能体悟,从而真正实现理想信念对思想境界的淬炼作用,进而将理想信念更为牢固地树立在崇高境界之上。如果说学、思、践等环节是以知识、理性及其指导下的实践为主题,那么“悟”则添加了情感认同、知行通透这一因素,体现了思维与现实、理性与情感的高度契合,从而超越了单纯的知识接纳,提升了个体的思想境界,赋予个体捍卫理想信念的自觉。因此,要以“学、思、践”为基点,不断筑牢“悟”的契机,在深切感悟理想信念中提升精神述求、不断迈向更加崇高的境界,成为一名有着坚定理想信念、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共产党人。(文/田朔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3480438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9709.html

(0)
上一篇 2021-11-24
下一篇 2021-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