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 演绎“青春”之歌

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生 周卫国

四季不停,时光不止。转眼,一年一度的五四青年节到来。回望一百零四年前,一批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面对军阀统治、列强侵略、国土沦丧,高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高呼“宁肯玉碎,勿为瓦全”,高呼“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在中华大地掀起了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运动。

如今,“五四运动”虽已过去百年,但其孕育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却与时俱进、历久弥新,成为激励全体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青年强则国强,青年立则国立。值此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广大青年干部当弘扬“五四精神”,以“青春”之我 演绎“青春”之歌,以有为之业践为民之心,驰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

以“信念坚定、初心如磐”的青春之我,演绎“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青春之歌。“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一百零四年前,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青年有坚定信念和远大志向,国家就有生生不息的希望、民族就有坚不可摧的力量。正是青春信仰让我们的精神天空更为辽阔,广大青年干部生逢盛世,当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课题,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当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不懈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当树立起强烈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强国之情,将个人小我融入民族复兴的大我之中,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民族复兴的火热实践中展现青年风采。

以“舍我其谁、敢为人先”的青春之我,演绎“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青春之歌。“五四运动”时期,26岁的毛泽东,以《湘江评论》为平台,用文章支援北京学生运动;21岁的周恩来与邓颖超一起,创办革命团体觉悟社,推动“五四运动”发展;29岁的李达,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掀起宣传社会主义的浪潮。正是青春志向让我们的奋斗坐标更为高远,广大青年干部生逢盛世,当把青春之根深扎在复兴征程中,将青春之花绽放在改革发展需要的地方,在急难险重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遇坎坷如履平地,遇荆棘劈斩向前,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与挫折当作成长的磨刀石,做到在平常时候能看得出来、在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在危急关头能豁得出来,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闯劲,深入乡村振兴、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以及民生改善等领域历练成长,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旗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以“枝叶关情、念兹在兹”的青春之我,演绎“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青春之歌。一百零四年以来,广大中国青年以身躯为笔,以汗水为墨,在中华大地写下一行行可歌可泣的青春诗篇。你看,他们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青年突击队,是把青春身影定格在脱贫攻坚路上的青年第一书记,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戍边英雄。无数青年用实际行动和使命担当托起了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正是青春追求让我们的时代画卷更为绚烂,广大青年干部生逢盛世,当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基层,沉下身子,从小处着眼,从小事着手,在走千家、入万户中了解群众的安危冷暖,在化解纠纷矛盾、解决民生困难中增进鱼水情、乡亲意;要擦亮自己的“党员证”、亮出自己的“干部牌”,多一些化解百姓困难的“真枪实弹”和解决现实问题的“拳拳到肉”,少一些敷衍群众的“舞刀弄枪”和对付疑难杂症的“花拳绣腿”,在嘘寒问暖、走村入户中增进鱼水之情,在处理纠纷、促进发展中增强工作本领。

(0)
上一篇 2023-05-10
下一篇 2023-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