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的逻辑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大论述,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方式。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它的内涵,需要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三个方面去分析。

一、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的理论逻辑。使命与任务的问题实质上是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这是伴随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始终的问题。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观为指导,确立了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使命任务。作为无产阶级运动的先锋队,无产阶级政党代表着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利益,无产阶级政党最终致力于消灭阶级和剥削,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它的最高目标便是要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的历史逻辑。百年历史征程,党不仅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还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到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集体的领导下,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些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体现了党将政治任务与民族使命相融合,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

三、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的现实逻辑。每个民族和国家的发展都建立在其已有的历史和现实基础上,站在什么样的历史起点、建立什么样的战略目标,都决定了其后续发展会有什么高度、多大空间以及多强的动力。一方面,国内党的十九大立足社会实际,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做出了科学判断,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间联系日益密切的同时,矛盾与冲突也呈现出更为复杂的情形。因此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就是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探索崭新的中国式现代化路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63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337.html

(0)
上一篇 2022-12-28
下一篇 2022-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