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考十三载 她从未缺席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 蔡明星 何盼盼

今天,全国高考拉开帷幕,一大早,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护送高三学生参加高考,这是她坚持送考、陪考的第13年,从2011年至今,张桂梅从未缺席!

解其一生,如嚼励志名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毕生的心愿”的铿锵陈词仍在耳边回响。她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她是一名共产党员,她是一名基层一线的人民教师,她更是一名普通不过的平凡人,面对来自心灵和身体的双重创伤,没有磨灭她的意志、斗志、壮志,而是更如她的名一样,永葆了“凌寒独开”的墨梅精神和“香溢万家”的丹桂品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化身大山深处“指明灯”的崇高信仰。

对于坚定信念,她从未缺席!那年,一场说走就走的远行让她看到了山区贫困孩子于知识的渴求以及对于外面世界的渴望,爱的本能促使她在山区扎下了根,忍受别人的冷嘲热讽和嗤之以鼻,四处奔波“化缘”筹集资金,办成全国唯一一所免费女子高中,无数深沟巾帼由此“出山”,改变了命运,继续发光发热。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就是要学习张桂梅“青春奔梦到边疆,教化育人更热狂”的坚毅品质,敢于在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牺牲自我,敢于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苦干实干,默默用自己的汗水和才智服务人民、回报社会。

对于实干担当,她从未缺席!那年,面对所带四个班级的升学考,她把医生“一部带有重病却日夜不停地在运转的机器”的话抛之脑后,把医院写有“子宫瘤(肿瘤已经有五个月胎儿那么大)的诊断书悄悄地揣进了怀里。”手术后的20多天,又毅然决然地站上了为之付出所有的三尺讲台。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就是要学习张桂梅“疾病缠躯意志诚,初心坚定路途明”的坚毅品质,始终恪守敢于担当的操守本分,树立高远志向,铆劲出发,以“德莫高于愿干事”自勉,以“行莫善于会干事”自励,以“绩莫大于成干事”自重,用“跳起来摘桃子”的干劲,在“领”有方向、“导”有策略、“干”有目标、“部”有成效上下功夫,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宣誓举起右手时的铮铮誓言。

对于无私奉献,她从未缺席!那年,面对优越的工作条件,她毫无顾念,只身投入深度贫困山区教育扶贫主战场,攻坚克难,执着奋斗,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将自己工资、所获奖金和社会捐助诊疗费等100多万元全部用于兴教办学,在与时间赛跑和病魔抗争中,兑现了自己“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就是要学习张桂梅“此生燃作光明烛,照去孩童一世贫”的坚毅品质,学深悟透弄懂人民与社会生活的辩证关系,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重要论述,站稳“人民至上”立场,用更强大的精神力量,创造出更大的物质力量,极力凸显“人民至上”的价值意蕴。

(0)
上一篇 2023-06-10
下一篇 2023-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