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温水煮蛙”要防“微”而“立”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县委组织部 何亚峰

近期,“微躺”青年一词热搜不断。“微躺”青年知乎释义是指既不“内卷”,也不“躺平”,保持着不争不抢、怡然自得的生活态度,既不会让自己过度劳累也不会颓废丧志的年轻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雄安新区考察时勉励年轻一代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进程中,坚定信心,学好本领,造福桑梓,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时代青年作为新征程上实现宏伟蓝图的生力军,“微”字不可取,奋进而“立”才是主基调,念好堪当大任“立”字诀,才能绘出青年“时代样”。

在筑牢信仰中“凝心铸魂”,以“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怀大志“立德”。 当代青年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修身修心、自警自律,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对事业的进取之心。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境界和“以身许党、以身许国”的使命担当,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把“小我”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我”之中,率先垂范,感召引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昂扬挺起胸膛,接受风雨洗礼,立起工作标准,让“微躺”成为冲刺前的必要准备,才能华丽转身成为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上进青年。

在细数历史中“拨云见日”,以“晴空一鹤排云上”的斗争志向“立业”。“微躺”青年一词看似是互联网新兴热词,其实它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渊源。古有“愿为五陵轻薄儿,生在贞观开元时。斗鸡走犬过一生,天地安危两不知。”在近代有人冲着吊儿郎当报考大学;在国外,有的梦想就是游手好闲,也有人最大的能耐就是“躺着不动”,但正是这些说着“微躺”的人却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希望“斗鸡走马过一世”的是我国北宋著名的改革家、思想家、文学家王安石,冲着吊儿郎当报考大学的是当代著名作家汪曾祺。想游手好闲的是一生写了20部长篇小说、100多篇短篇小说、30多个剧本的高产作家毛姆,“躺着不动”的是高中课文收录作品《变形记》的作者卡夫卡。细数历史,“微躺”先辈们从未停下过奋斗的脚步。

在敏而好学中“求取真经”,以“数点梅花天地心”的勤勉之力“立身”。“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青年要以勤勉学力立身,掸去“微躺”思想之尘,在读书中学会思考,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将学到的新知识、新理论落实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来,用理论指导实践,将知识变成本领。自觉主动学起来、动起来、操练起来,不断充电赋能,提高“善为”之能力。敏而好学永远是青年应该具有的精神状态,要有“舍我其谁”的果敢勇毅、滴水穿石的恒心意志,以铁肩膀、硬脊梁将自己的青春化为建设家乡、造福桑梓的使命“担子”,生成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显功”,就让“微躺”成为冲刺前的一次短暂休憩,成为吹响奋进突围的时代号角。

(0)
上一篇 2023-06-10
下一篇 2023-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